莫在田间路上乱植树

2016-03-10 15:22:00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原标题:莫在田间路上乱植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植树的大好时机,许多地方也正在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活动。笔者发现,一些农民群众也在田间地头的道路上或路旁挖沟刨洞,为春季植树造林做准备。笔者呼吁,莫在生产路上乱植树,原因主要在于:一是不利于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农村有“树有多高,根有多长”的说法,在生产路上或路旁植树,树木一定会与农作物争水、争肥,影响农作物的光合作用,进而降低产量;二是耕地相邻之间的群众,会因树木遮阴、树木所有权、无意损坏等问题发生矛盾纠纷;三是如果农民群众都有在生产路上“你栽、他栽、我也要栽”的想法和具体行动,会把本来完好无损的田间生产路变成又窄又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羊肠小道”,收割机、拖拉机等农用车辆很难行驶,将会给收割庄稼、拉运粮食、运送肥料等正常通行带来极大不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