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新时期艰苦创业的典范

2017-04-15 20:2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4月15日讯 “原山林场是新时期艰苦创业的典范,孙建博是新时期艰苦创业的楷模。原山林场及孙建博一直坚持和发扬的艰苦创业精神,就是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一种伟大精神。”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真正提高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的自觉性,全身心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3月17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主办的“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教材出版座谈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秉持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更加需要在奉行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更新的发展阶段、更高的发展水平。而淄博市原山林场将荒山变绿山,进而打造金山银山的60年生动实践,就是对艰苦创业精神的完美诠释。

  此次由中央党校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淄博市原山林场——新时期艰苦创业的典范》一书共8个章节,22万字,深刻阐述了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艰苦创业使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而奋斗。

  活动中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就几代原山人艰苦创业的生动事迹做了介绍。原山自1957年建场,建场之初森林覆盖率不足2%,到处是荒山秃岭,为响应国家的号召,几代务林人发扬“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精神,终于使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1996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在国家对林业事业单位“断粮断奶”的前提下,原山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并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发展目标,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而今天,原山林场更是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由5家困难事业单位组成的新原山“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在党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中发[2015]6号)正式出台、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开的时代背景下,原山为全国其他国有林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为了更好的弘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受教育,2016年7月,由省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打造的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基地坐落于原山林场石炭坞营林区,规划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以“艰苦创业”为主题,集教、学、研、展为一体,全方位展示原山林场干部职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务实奉献,实现林场由弱到强、跨越发展的创业历程和宝贵精神,是继山东沂蒙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之后的山东省第三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相继在这里挂牌。开馆仅半年多时间,全国党政机关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数就达5万人次。

  孙建博告诉记者:“当初我们在全国国有林场中第一个提出建设艰苦奋斗纪念馆,没想过搞成什么样板,就是希望把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作为原山发展的一面镜子,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在原山人眼里,它不是哪一个时代的产物,而是成就任何事业、任何时代都不可缺少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正是由于原山人不断从艰苦创业精神中汲取力量,时刻自省自警,才会在一路鲜花和褒奖面前,坚决抛开了功劳薄和安乐椅,向着未来更高的目标一直砥砺前行。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要坚持和发扬的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讲话。原山人始终坚信:艰苦创业,在1957年建场、到处荒山秃岭的年代需要发扬,在发展多种产业,实行靠市场挣钱养人养林的时期需要发扬,在提前3年实现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的今天更不能丢。正如座谈会上一位领导所言,当前正处于中国经济转型闯关的关键时期,解放思想、艰苦创业精神,正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曹钢 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