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国有林场基层带头人的楷模

2017-04-15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建博,男,1959年10月出生,山东昌乐人,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

  孙建博同志幼年因病致残,1986年调入原山林场,1996年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2005年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上任之初,原山林场负债4009万元,职工13个月不开工资。孙建博同志大胆改革,勇于开拓,发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原山林场千名职工,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一举甩掉了“要饭林场”的帽子,使原山林场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亿,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的新型林场,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典范,为推动我国国有林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鲜活、有说服力、有学习借鉴价值的现实样本,为进一步破解我国国有林场发展困局,实现山绿、场活、人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05年9月10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总结原山林场经验,供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借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自视察原山,对原山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孙建博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国有林场管理奖”、“山东省百位英模人物”等荣誉称号,受到了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1年1月,孙建博同志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时代先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要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重点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生态优先,科学管理,有效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

  孙建博同志坚持把林业工作作为立场之本,狠抓植树造林、抚育管理、护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积极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林场的生态效益得到有效释放。

  孙建博同志十分重视造林机制创新。过去,林场由于经济条件差,职工人心涣散,森林火灾和侵占林地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计划经济思想影响下,植树造林缺乏强有力的机制保证,年年栽树不见林。孙建博上任后,创新造林机制,场部机关实行“三三一”工作制,即三天办公、三天从事造林绿化、一天休息。把宜林地分段编号,每人承包一块,包期3年,拿出工资的20%作为抵押金,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才补发并兑现年底奖金。造林机制活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孙建博同志十分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孙建博上任之初,林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森林火警、火灾。为了更好的保护生态资源,原山在全省成立了第一支专业扑火队,投资200多万元,建成防火物资储备库,新建了8处瞭望台,配备了风力灭火机、对讲机,建成了山东省第一支防火专用摩托车队。建起护林防火微波图像监控通讯指挥系统,对林区的森林防火和林区治安进行动态监控,实现了森林防火报警系统的现代化。为有效地控制火源,建起长青林公墓,将林区内散落的2000多座坟头迁入长青林,消除了林区内因上坟烧纸造成的火灾隐患,连续20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通过孙建博同志多年的努力,原山林场森林资源规模不断壮大。林地面积由1996年的40588亩增加到2015年的44026亩,20年净增3438亩。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16760立方米,达到197743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的82.39%,增加到94.4%。由博山区政府交给原山管理的1万亩荒山已经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绿色资源宝库,短短20年时间,孙建博相当于又造了一个新原山。

  情系职工,注重民生,创造林场事业春天。

  孙建博同志上任之初,原山林场已是濒临绝境,此时市里又将市园艺场划归原山林场管理,两个“老大难”外欠债务高达4009万元,126家有名有姓的债主轮番上门讨债,有的职工交不起水电费,只好在电灯泡下点蜡烛,有的甚至靠卖血供孩子上学,职工集体上访时有发生。为了带领原山林场尽快走出困境,孙建博20年如一日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用始终如一的韧性,带领原山林场从最低谷向事业的金字塔顶一步步走来。

  “能够分到危改新房已经是出乎意料了,没想到自己的楼层比领导们的还要好!”2016年5月,在原山集团经济工作会议上,残疾职工杨玉坤第一个拿到了危旧房改造新居的钥匙。让每一名职工都分到称心的楼房,这是原山林场在“一家人”理念指导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的又一现实体现。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全国农林牧渔行业职工平均收入为31947万元,而原山林场职工最低收入是5万元,比1996年增长了10倍以上。“十二五”以来原山已连续7次提高职工工资。

  退休老党员黄立志在林场工作了30多年,头9年住在林场的庙里,后来搬进“五七干校”遗留的平房,现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他和老伴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8000元,每月花销2000元足够,除了接济两个孩子买房月供4000多元,再有余钱老两口就一起出去旅游。“没有孙书记,我们享受不到这样的幸福生活。”黄立志说。

  职工们今天的幸福凝结着孙建博的心血和汗水。

  每天早晨7点,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里,而每天下班最晚的也往往是他,常常是伴着万家灯火往家赶,这个工作习惯他坚持了;如此算来,他20年干了别人30年的活。从没有节假日的他,就连春节也是在办公室度过的。

  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1996年。1996年的最后一天,孙建博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这时的临危受命,方显英雄本色。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孙建博和原山人没有低头,经过沟通和协商,在职工会议上,他发誓:“我孙建博从今以后豁上这条命和大家伙一块干了,为了咱原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我也心甘情愿!”

  顶着内外部压力,他对下属6家亏损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又多方筹资建起了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纸箱厂、工具厂、酒厂、苗圃等,几年下来,林场的副业项目就发展到了十几个,工副业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年上交林场10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报销了医药费。前所未有的改革,使亏损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新建的厂子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依托林场,壮大产业,坚持林业改革方向。

  职工们有工作了,吃上饭了,如何让林场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又成了孙建博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一年多的时间,孙建博拄着拐杖、拖着一条病腿几乎走遍了原山所有的沟沟岭岭,经过多方论证考察,他得出的结论是:“国有林场作为国家一项公益事业,应当得到公共财政的保障。同时,我们也要不等不靠,依靠自身努力发展壮大国有林场,为社会创造更多生态财富”。经过论证,原山一班人在孙建博的带领下,达成了依托林场资源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共识。

  1998年冬天,原山自主开发的第一个旅游项目——森林乐园动工了。没有资金,孙建博和林场班子便带领职工亲自干,大伙儿在工地上搬石头、和水泥、砌石堰。就这样,依靠自身力量建成的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终于在1999年6月1日开业了,一时间全省的游客纷至沓来。不久,全国假日旅游政策出台,第一个“十一”旅游黄金周到来。孙建博紧扣“森林生态”这个主题,又相继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原山一举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森林文化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世界华人艺术家文化创作基地、山东省生态文化创作基地等等,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从1999年原山启动森林生态旅游到现在,原山不仅成了全省森林生态旅游的排头兵,还成了淄博市的后花园,“生态休闲到原山”成了当地人的口头禅。

  在积极发展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的同时,依托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孙建博同志带领原山林场不断实施场外合作和生态扩张。2004年,原山林场租借了博山区李家窑村的3000亩荒山进行造林绿化,开发森林旅游;2012年又先后租借了八陡镇的部分荒山坡地2000亩,建设了淄博林业科技示范园;2013年,博山区委、区政府将地方上的7家生态旅游资源整合交给原山林场,支持原山创建淄博首家5A级旅游景区;2014年,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原山林场与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场管理局合作开展万亩大造林工程;由北京林业大学支持建设的中国北方种苗花卉研发中心、中国林业科学院淄博院士工作站相继在原山揭牌,成为国有林场与国家最高科研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又一成功样板;为了将林区内的插花地、周边的荒山坡地纳入统一绿化、统一防火、统一管理。

  文化引领,奉献社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孙建博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并将其作为原山林场发展的灵魂。面对经济大潮的冲击和各种物质的诱惑,数十年间,在孙建博的感召下,广大林场职工扎根深山,默默地管护着4万多亩没有任何直接经济效益的生态林,甘于清贫,无私奉献。原山人没有抱怨,没有动摇,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望着它,甚至在护林防火、防虫治虫、打击盗伐等方面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为了更好地传播生态理念,孙建博带领原山林场大胆借助森林公园这个平台,建起了森林博物馆、艰苦奋斗纪念馆、群众路线教育馆、鸟展馆,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开展了登山节、红叶节、采摘节、孝文化节、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组织创作了《原山改革纪实》《原山览胜》等生态影像作品,出版了《原山有约》《风雨十载》《一千八百个日日夜夜》《原山林场志》《原山年鉴》等图书画册。为了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自传体纪实文学《追寻太阳》,被授予“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第三届“全国奋发文明进步奖”, 2006年1月,他的第二本自传体纪实文学《火凤凰》出版,2007年1月,由国家林业局编纂出版的《争做“五个模范”代表—孙建博》成为全国林业系统争当“五个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学习教材。2007年9月,以孙建博同志事迹为原型,经艺术再创作编写而成的4集广播连续剧《原山情》,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12年一部旨在展现原山人不屈不挠、锐意创新、真诚奉献精神的电影《完美人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新闻发布会,并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献礼影片。

  为了更好地弘扬艰苦创业精神,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受教育,2016年7月1日,由山东省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弘扬原山艰苦创业精神 凝神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原山举行,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成为全国第一家系统展现国有林场艰苦创业、改革发展、敬业奉献的大型展馆,短短半年时间,已接待了学习培训团体近800个、3万余人次。“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相继在这里揭牌。

  在带领原山林场不断改革创新的同时,孙建博同志不忘服务社会,原山林场先后整合了淄博市园艺场、淄博市实验苗圃、淄博林业培训中心、淄博市委接待处颜山宾馆等4家困难事业单位,累计使1000多名员工得到了妥善安置,为社会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

  原山成功了,成功背后是孙建博所付出的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18年来,他没有休过一天的星期天和节假日,多少次累倒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几年前,曾有一位旅游公司老板用年薪100万的诱惑想挖走他,他本人也多次有过到省残联等单位任职的机会,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孙建博说:“原山已经化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和源泉,我早已经变成了原山上的一棵松柏。根在原山,长在原山,原山养育了我,我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原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