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昌法:捧出真心给百姓

2017-04-15 20:0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昌法到村民家中走访

  大众网淄博4月15日讯 “一身运动装、一双帆布鞋、一口地方音,来到村民家里,先摸一摸睡觉的炕铺,掀一掀灶台上的锅盖,看看他们睡得咋样,吃的咋样,问问有什么困难要解决。”这个人就是西沙井村第一书记刘昌法。

  刘昌法同志是第一批来到博山的市派第一书记。当时他被选派到池上镇上小峰村,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他为上小峰村量身定做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和开发饮用水项目,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零收入增加到现在接近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5000余元,把一个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全省生态文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全国扶贫改革试点的典型。在2015年6月份,他又被选派到石马镇西沙井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西沙井村,他设计了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主体,以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为两翼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实施了旱厕改造工程,使村庄面貌迅速改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刘昌法同志坚持驻村办公,真蹲实驻,把意见听到了家、政策送到了家、工作做到了家、实事办到了家,真正捧出一颗真心给百姓。

  实在做人,踏实干事,做服务发展的“有心人”。刘昌法同志是带着实在的品质到村里干实事的。在他身上,无论是给村民买眼药水、配眼镜,还是走访入户、制定规划,大事小事,“实”字得以充分体现。刘昌法与人交流和接触中,实实在在,没有官话套话,有事说事,直来直去。在驻村伊始,他给自己约法三章:“晚上尽量不出门,不插手村里的经济往来,不经手公款现金,不在村里公款请吃吃请,不接受村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贴奖励,以变通方式还老百姓人情”。

  他到西沙井村上任后,从来不以市派干部自居,时时处处说话办事低调,晚上值班的时候,他还会到镇上与值班领导交流包村体会,为村庄发展出实招,办实事。他为谋求村庄的长远发展,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帮包工作的开端。西沙井村是远近闻名的“桂花村”,几乎每户人家都有数量不等的桂花,桂花种植已有几百年历史,形成了家家养桂的传统;另外,村里遗存许多古老建筑,乡村旅游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他在进行全面走访的基础上,综合分析村里的发展优势和不足,制定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古村落,开发旅游项目的设想,并因地制宜,结合石马镇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编制规划了生态观光农业园区项目,充分利用中央扶贫政策,开发立体林果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和农家乐旅游项目,请来了专业人员进行规划设计。

  扶危济贫,关注弱势群体,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在他的《驻村日志》中有这样一段话:真挚而朴素的百姓情怀,是我们做好农村工作的感情基础和动力之源。2016年,他帮助西沙井村累计申请扶贫资金达100万元,建立扶贫藕池6个,农家乐3个;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新建硬化路面1.69公里,目前已完成路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西沙井村在一点点的发生变化。

  他曾经说,刚到村上时,自己也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经过与村民的接触和交往,他解开农村之锁的那把“钥匙”,就是“感情”,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刚到西沙井村不久,在得知88岁的张大娘患有脑血栓、老年痴呆时,他曾步行几公里到莱芜市老姑峪村张大娘女儿家里看望老人,并留下了100元慰问金。同时,还看望了也在该村、由姑姑代为抚养的智障女人刘持华母子。前段时间突降一场大雪,他挂念着老人的取暖问题,曾亲自到外村买煤并送到老人家中,直到老人生上炉火,他才放心的离开。像这样的事情,对刘昌法书记来说已成为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一个身上没有一点土,脚上没有一点泥的干部,不是合格的‘第一书记’”。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月,有时村里的老人做了好吃的会亲自给他送过去,他与群众鱼水情深,关系已是血浓于水。正所谓有为者有位,这个位不是多高的官位,而是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刘书记心里时时想着百姓,带着对村民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他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自然而然就把他放到了心上。

  牺牲小我,无私奉献,做党和群众的“放心人”。在池上镇上小峰村驻村工作时,由于水土不服,刘昌法书记患了严重的过敏性湿疹,全身上下瘙痒难忍,为了减轻痛苦,他先用醋洗,洗过之后再用炒过的海盐搓遍全身,这样只为能睡一个安稳觉,直到现在,这个病症还在继续折磨着他。即使这样,他依然主动请缨担任西沙井村第一书记。作为第一书记,为了完成自己制定的帮包计划,为了让西沙井村的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刘书记牺牲太多了,老母亲生病、爱人住院都顾不上,没有时间陪伴他们;走访入户,整理材料,四处奔波,申请项目,忙起来吃饭睡觉都顾不上,身体日渐憔悴。他踏实肯干、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不为名、不为利,一心扑在工作上,全心全意为村里的老百姓谋实惠,得到了西沙井村广大村民的认可。

  因为对乡亲有深深的爱,所以才兢兢业业;因为担负着第一书记的重担,所以才不计个人得失、甘心奉献;因为弱势群体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所以才不离不弃。刘昌法书记的严实作风、百姓情怀、吃苦奉献的高尚品格,展现出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党性修养,值得我们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