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燕崖:樱桃照亮百姓致富路

2017-04-15 18: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樱桃喜获丰收

红灯大樱桃

樱桃丰收致富

游客采摘大樱桃

  大众网淄博4月15日讯 “你看这棵樱桃树,预计今年一天能摘一二十斤果子呢。”沂源县燕崖镇燕崖村种植大户王德来自豪地介绍说。据悉,沂源县燕崖镇现在90%以上的户种大樱桃,樱桃树已经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树”。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燕崖村齐元民的大棚内,九十余株大樱桃树果实累累,一粒粒、一簇簇的大樱桃挂满枝头,红莹莹、水亮亮的,映着碧绿的叶子愈发显得娇艳欲滴。

  齐元民的大樱桃棚位于青牛山南白马河畔,近百座大棚蔚然壮观。置身园中,绿叶葱葱子满枝头,恍如夏日。棚外大田樱桃花正怒放争艳。

  “我家棚内的大樱桃有红灯、美早等多个品种,”齐元民介绍说,“现在‘红灯’基本成熟,正是美早上市的时候。我村的樱桃又大又甜,果面光洁明亮,还能照出人影呢。”这些天来采摘的游客们都赞不绝口。

  “若问哪里樱桃最好吃,燕崖樱桃数第一,要问哪种樱桃最美丽,红灯第一没第二。”?近年来,燕崖镇党委政府把大樱桃生产当作增收富农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进推广了病虫害综合防治、推广杀虫灯、喷施沼液等技术10余项,提高了大樱桃的品质,特别是“红灯”,?个头大、色泽艳、口感好,种植面积占80%左右,远销全国多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家有‘红灯’十株,一年吃穿不愁。”像齐元民,王德来这样年收入十几万的种植大户在燕崖村还有很多。“樱桃好吃树难载”,作为较早种植大樱桃的果农,他们的管理技术也是首屈一指的。经常有人向他请教,作为老党员干部的他总是耐心细致的传授心得。现在燕崖镇家家户户种大樱桃,樱桃树已经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树”。

  燕崖镇为做大做强观光农业的文章,推动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进一步结合,燕崖镇采取扶持政策引导樱桃种植户们建设采摘观光园,有效带动促进了全镇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取得了较好效益。 近年来,燕崖镇围绕大樱桃产业,积极引导果农拓宽发展思路,鼓励有条件的果农转型果品经纪人。目前,发展了丞得等3家果品包装厂,并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现有极有鲜、金果域等150家电商企业,2016年成功创建淄博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镇。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沂源县燕崖镇第十届燕崖大樱桃节将于5月上旬开展。燕崖镇的几十家大樱桃观光采摘园,分布于白马河两岸,勤劳淳朴的燕崖人热情欢迎,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牛郎织女爱情圣地的优美风光,还能参与到采摘游活动中,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品尝自己亲手摘下的“爱情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