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琉韵孝乡尚品 玻璃琉璃展区这些亮点值得看

2017-09-06 17:07: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赵瑞雪

  孙凤军琉璃灯工作品

  常宗林淄砚砚铭作品

  孙云毅鸡油黄琉璃

  任波琉璃作品

  陶琉文脉,源远流长。今年,由市轻纺行业协会承办的陶博会玻璃琉璃展区,将为广大市民呈现不一样的琉璃盛宴。昨日记者在布展现场了解到,今年玻璃琉璃展区将以15个不同板块,多角度展现齐风琉韵、孝乡尚品。

  融入绿色理念的展区风貌

  绿色环保,是今年陶博会上日用玻璃展区希望展现的理念。“除了玻璃制品展示,我们将打造玻璃家居体验馆。泡酒瓶、储物罐、调味瓶等,生活中的大部分家居用品都可以用玻璃制品,它就在你身边,而你却一直未发现。”山东宏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向消费者传达的是一种绿色环保理念。

  今年陶博会,“格拉斯小镇——绿色生活的引领者”淄博日用玻璃联盟作品展上,以山东宏达玻璃为盟主单位的淄博市日用玻璃行业创新联盟,将联合涵盖玻璃制品、玻璃深加工制品、玻璃包装制品等全产业链的8家企业参展,一展日用玻璃行业风采。

  在今年的玻璃琉璃展区,市民还将有机会一睹淄砚风采。由市轻纺行业协会专设“镌史铭新 观往知来”淄砚百铭展板块,以砚与铭文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淄砚风采。

  砚,文房四宝之一。产自淄川、博山等一带的淄砚,为现今中国书法界公认的十大名砚之一。此次淄砚百铭展主要创作者常宗林向记者介绍,此次将展出历代砚铭百余件,其中不乏苏东坡、赵子昂、李清照、纪晓岚、刘墉、郑板桥、赵执信、于右任、启功等名家砚铭,将这些关于淄砚的铭文,或原物复制,或重新镌刻,让参观者在欣赏砚铭书法的同时欣赏淄砚艺术。

  15个板块亮点纷呈

  领尚琉璃、西冶工坊、人立琉璃、金祥琉璃……在昨日的布展现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琉璃企业展区呈现在记者眼前。“今年将展出融入齐风孝韵设计的鸡油黄新作,让淄博琉璃这一珍品以新的精彩呈现在市民面前。”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云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新作呈现淄博琉璃最美一面,也成为众多琉璃企业参展的共同心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展示,玻璃琉璃展区还将举行“齐文永萃 孝水长流”首届“女娲杯”工艺美术创新创意大赛入围作品展,以齐文化为命题,以工艺美术作品为载体,突出齐文化元素,挖掘齐文化内涵,让齐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绽放异彩。还有“海上观图 海在观史”淄博轻纺协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地合作成果展。

  此次玻璃琉璃展区还将向市民呈现两大外地展区作品。“齐风紫韵”淄博、宜兴两地大师合作成果展中,淄博工艺美术大师与宜兴紫砂大师合作,刻瓷、彩绘与紫砂碰撞出不一样的紫砂风采。“高鼓花樽”广西钦州坭兴陶走进淄博艺术展,同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坭兴陶烧制技艺”带来的精品,必将带给您与众不同的感受。

  市轻纺协会、市工美协会与市残联已连续3年在陶博会期间联合举办扶残助残活动,今年以“不忘初心 大爱无疆”为主题的淄博残疾人艺术展,也将继续用爱播撒希望,用艺术丰富人生。此外,还有融合展示京、冀、鲁、粤四大内画流派作品的“壶里春秋”展区等。

  精彩数不胜数,玻璃琉璃展区必将令您流连忘返。

  (晚报记者赵瑞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