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祖太公

2017-09-11 09: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姜太公,名尚,字子牙,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他辅助周文王、周武王灭商兴周,因首功被封于齐。公元前1045年,他击退了莱人的进攻,建立了齐国,定都营丘。他因俗简礼,尊贤尚功,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很快使齐国成为东方大国。后来又协助周公平定了“三监之乱”,为二次安周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军事思想被后人集录在《六韬》里。
  姜太公的早年经历以及兴周灭商经过

   姜太公出自炎帝神农氏部族,是尧舜时期四岳伯夷的后裔,因伯夷当年帮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吕地,因而姜太公也被称为吕尚、吕望、吕子牙、吕太公等。归周后,又被称为师尚父、太公望、师望等。史书称他是“东夷之士”、“东海上人”,即今山东日照人,生于商朝康丁年间,卒于周康王六年,活了100多岁。

  姜太公的前半生基本上是漂泊困顿的。他家境贫寒,被人招为赘婿,因不善营生,被妻子逐出家门;还曾到棘津卖饭、干杂役;到孟津开餐馆;到朝歌杀猪宰牛、算卦占卜。并曾在纣王手下做过小官,游历过很多诸侯小国。相传他72岁时垂钓渭滨,遇到了求贤若渴的西伯侯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姬昌认为姜太公是个奇才,请他坐车同归,并拜他为师。

  姜太公入周后,辅佐文王积善修德,明道行仁。他劝文王对上要处理好与纣王的关系,以麻痹纣王;对外,促使文王联络对纣王不太满意的其他诸侯国对其纳贡,从而使纣王放松警惕;对内,定爱民之策,行惠民之事,提倡生产,训练兵马。文王在姜太公的辅佐下,先后征伐了密须、犬戎、耆、崇等国,逐渐占领了商朝统治的许多地区。

  文王在位50年,为灭商做好了充分准备。文王死后,其子姬发继位,即周武王。武王尊姜太公为师尚父,在其辅佐之下励精图治,招贤纳士,建立了一些政治、军事管理制度,经济和军事实力都大大超过了商纣。武王9年,武王与姜太公举行了“孟津观兵”,为灭商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和检阅,有800诸侯闻讯赶来参加。人心向周、商纣王孤立无援的形势已经形成。诸侯均力劝武王立即向朝歌进军。武王和姜太公则认为时机还不成熟,下令全军返回。

  公元前1046年,纣王荒淫暴虐到了极点。姜太公见时机成熟,就向武王提出伐纣建议。武王于是通告诸侯,共同征伐。姜太公精选了兵车300辆,勇士3000人,甲士45000人,组成伐纣大军。发兵时,武王占卜,龟兆不吉;行军途中,又遇暴风骤雨,武王和众臣的决心一度产生动摇。姜太公刚毅果敢,力排众议,坚定了武王伐纣的信心。周军到达商都朝歌郊外70里处的牧野,各诸侯率兵车4000乘会合。商纣王也集结70万(一说17万)兵马,赶至牧野。战幕一揭开,太公亲自率领少部精锐士卒为先锋在前面挑战,随后以战车350辆,勇士3000名,士卒23000多人攻击商纣王的军队。商军人多势众,但他们与商纣王离心离德,士卒纷纷倒戈,乱了阵脚,溃败下来。纣王见大势已去,急忙逃回朝歌,登上鹿台,自焚而死。太公引武王入殷都朝歌,诏告天下,宣布商朝灭亡,周王朝诞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