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子里芯子

2017-09-11 08: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芯子,主要是利用铁质支架把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的儿童表演者稳定在高竿或其他造型之上,演绎各种故事。远远望去,人物悬空,非常玄妙、奇特、惊险。因铁支架如灯芯在内支撑,故称为“芯子”,一般一个芯子表现一个剧情或寓意。
    淄博临淄区南王镇阁子里芯子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因造型精美奇特、险中带趣而名闻遐迩。它融汉族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舞蹈、民间服饰、民间传说、民间文学等为一体,深受当地人民欢迎,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等价值。
    06年阁子里芯子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08年6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阁子里芯子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主要是利用铁质支架把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的儿童表演者稳定在高竿或其他造型之上,演绎各种故事。远远望去,人物悬空,非常玄妙、奇特、惊险。因铁支架如灯芯在内支撑,故称为“芯子”,一般一个芯子表现一个剧情或寓意。
    “勾栏”里走出的艺术
    “锣鼓喧天庆元宵,芯子杂耍闹花灯”。阁子里芯子源于临淄当地村民在“勾栏”中的演出,其产生与发展与本地关帝阁的祭祀活动有关。“勾栏”,原意为栏杆,用荆棘围栏,叫做“棘盆”。在“棘盆”内演出艺伎、百戏等,是民间艺人集中演出的场所。
    南仇村的民间艺人王从让,生于明正德元年,从小随父亲在“勾栏”中演出。他走南闯北,到过北京的“天桥”以及闻名全国的“勾栏”中出演,熟知各种技艺,尤其擅长百戏中儿童固定在长杆上表演的技艺,是远近闻名的表演艺人。
    明朝时期,南仇东村阁子里的乡民们在本村的东面建造了一座供奉关帝的“关帝阁”。该阁子分为上下两层,是一典型的城楼式建筑。按照“一层为屋,二层为阁”的习惯,当地俗称“阁子”。祭祀关帝的活动,当地称为“奉阁”。规模盛大的“奉阁”祭祀活动每年都要进行。此时,香火缭绕,锣鼓齐奏,鞭炮轰鸣,民间扮玩纷纷出动,火流星、高跷、旱船、耍龙、舞狮、扛(抬)阁、秧歌竞相展艺。或祈福或求雨或消灾或辟邪,以求五谷丰登、人牲平安。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最为隆重的也是必须进行的便是“献牲”仪式:将准备好的整猪全羊、糕点糖果、五谷食品等供奉给“关帝神”,以表达人们的虔诚和心愿。因“关帝阁”在二层上,此时回乡的艺人王从让结合“献牲”仪式,将男女童固定在高竿上,作出双手托盘的动作,将供品献给关帝神。随着年复一年的延续,在当地便形成了一种统一的叫法,即“扛阁”或“抬阁”。
    讲究惊、险、奇
    阁子里芯子构思奇妙、装饰华美、设景布局惟妙惟肖。芯子上装点的反季节花卉盆景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一页西瓜上、一条弓弦上、一根花枝上、一根笛子上都能站人,物上有物,人上有人,奇异的布局设计和独特的制作工艺让人难解其妙。
    芯子的演出队伍庞大,场面壮观。先由“火流星”开路,随后是盛大的锣鼓队,其后为高跷、旱船、秧歌、耍扇、蝴蝶舞等队伍,最后由芯子压阵。芯子是整个演出队伍的“主角”。
    阁子里芯子的主要特点在于艺术与技艺相结合,充分展现了人物与道具相统一的表演思路和设计构想,在“芯子”的制作设计中,采用了钢木结构,根据每台芯子的演出剧目,用力学原理和艺术造型进行精心的推算设计,安全、美观,达到了安全系数和艺术形象的高度统一。比如《八仙游春》:用三棵枯树根经过钻孔包装,制成三株大型根艺花卉,八仙各持法宝,韩湘子站在在铁拐李的拐杖上,何仙姑站在吕洞宾的宝剑上,蓝采站在曹国舅手中的如意钩上,汉钟离的宝扇上精心安装了倒骑驴的张果老。“高台定车”是两女童在有限的平台上,各骑自行车相互追逐而看不出牵引两车的干轴。“鸟笼上站人”中,鸟笼由下边的小演员一手托住,鸟在笼中飞,人在笼上站,叹为观止。一瓶果酒躺在平板上,瓶中酒浆随时波动,酒瓶上立一孩童,令众口惊呼。
    芯子上的小演员一般分两层或多层错落分布,两层间的连接有三种方式:一为“托”,即为下面的人物用茶盘、鸟笼等特制道具“托”着上一层的人物;二为“挑”,即下面人物用条型道具,或兵器法器或树枝花朵,“挑”着上面人物。三为“吊”,即上面人物握于平板上的杆柄,脚下则虚踏在透明的鱼缸、酒瓶、弓弦等半活动状态的器物上,更增加了该芯子的惊险性、新奇性。
    “花上有人”、“物上有人”、“人上有人”等精心设计,并能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开”与“合”、“升”与“降”、“转”与“跳”、“飞”与“飘”。这一切将临淄阁子里芯子提高到一个较高的艺术水平,成为我国民间舞蹈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芯子技艺传承与变革
    在过去,芯子多在求神祈雨或拜祖祭天时进行展演,在每年的春节及“献牲”、“献戏”活动时必定演出芯子。民国时期至20世纪70年代,是芯子的一个表演兴盛时期。此时芯子已从祈雨求神拜祖祭天的传统习俗中脱胎而出,被赋予了更新的寓意,成为迎接解放、庆祝土改、盛大庆典时的演出节目。20世纪70年代,关帝阁建筑在一定程度上被毁坏,阁子里芯子所用工具、道具、服装也大部被毁。1992年,南仇东村又对阁子里芯子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开发并重新进行表演。
    阁子里芯子内容丰富、造型奇特,它融汉族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舞蹈、民间服饰、民间传说、民间文学等为一体,深受当地人民欢迎,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等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