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抡花

2017-09-11 08:4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抡花又名“流星铁花”,是将木炭和铁屑等混合物装在铁笼子里,点燃以后快速转动,燃烧的混合物发出耀眼的光芒,形成独特的火光景观。抡花是齐都镇大夫村的一种民间技艺,以简单经济、灿烂美丽而流传于世。火花燃放的直径可以达到30—60米,非常壮观。
    最初的抡花是将点燃的玉米芯用铁丝栓在木棍上用胳膊抡,形成一个个光圈。大约在20世纪初,大夫村村民用铁屑和木炭混合,装到容器中,绑在木棍上抡,这就是现在抡花的雏形。具体操作方式是:将木棍垂直放于地上,将装满燃烧物的容器拴在上端,点燃燃烧物,抡动木棍,使燃烧物不断旋转,形成环状火花带。由于工艺简单、用力不均,燃放效果不佳。后来村民用铁棍代替了木棍,并在下面安装了铁架子,在架子上装上轴承,用手柄摇动,通过轴承带动容器转动来放抡花。铁架子高约3米,需要8个人操作,时间为20—25分钟。目前,又将轴承改为变向器,手柄移到架子的侧面,手柄摇一圈,上面的铁棍可以转4圈半,更简单、更省力,一般三四个人就可以操作。
    制作抡花的主要原料是铁屑和木炭。铁屑必须是优质的生铁屑,一般是村民自己炼制。将铁屑用专用工具进行研磨、过筛,形成米粒大小的颗粒。木炭以坚硬的杂木烧制,烧制中要严格控制温度,达到半透非透状态,然后及时用大铁锅将堆火盖严,周围用土埋起来,二小时后取出,整理成核桃大小。盛装燃烧物的笼子用上口开、下口堵、网眼为1厘米见方的筛子。燃烧物装入顺序是:将生铁屑用纸包好,每半两一份,装入网笼内。铁笼内一般装七层料,最底层装6公分左右的木炭,上面均匀放上3—5包生铁屑,生铁屑上面再放木炭,依次类推,共装排七层,最后一层是木炭。
    抡花燃放时,一般需要选择空旷的场地,观众不能靠得太近,以免火花溅到衣服上。每逢正月十五、二月二等喜庆场合,大夫村都组织专门人员放抡花,附近村庄有结婚、节日、重大活动,也经常请大夫村的人员前去放花,引来成千上万的人观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