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起源地的论证和确认

2017-09-11 08: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2004年初,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韩公政在参加全国甲A足球俱乐部海南集训时获悉:国际足联将在成立百年庆典活动上,正式承认“中国是足球发源地,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曾在临淄工作、生活过的韩公政先生认为,临淄与足球有深刻的渊源关系,如果进一步加强工作,临淄有很大可能获得这张“通向世界的名片”。韩公政专门就此事致函区委解维俊书记并引起了高度重视。

  获此重要信息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最短的时间内果断做出决策,成立了张士友、杨乃民、杨健、马国庆等人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运作此事。主要领导靠上抓,工作小组夜以继日,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搜集、整理史料,形成实质性报告材料。十四次上北京,五去济南,联系十多个国家和省市部门,成功地筹备、组织了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

  2004年6月9日至11日,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在临淄成功召开并达成一致结论:中国古代足球(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这一结论使国际足联“足球起源于中国古代蹴鞠”的结论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和证实。7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签署意见,同意将该学术成果“公布介绍或使用”。

  2004年,是国际足联的百年盛典,亚洲足联50年庆典。亚洲杯足球赛在中国开幕,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7月15日,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结论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开幕式后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世人宣布。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宣布了论证会结论,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主任袁大任正式认同了这一结论,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正式宣布:“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确认,中国的淄博临淄为世界足球的起源地。”随后,维拉潘、袁大任和张吉龙先生正式向淄博市委副书记岳长志、副市长饶明忠和临淄区委书记解维俊、区长唐福泉颁发了“足球起源地”的证书和纪念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随后举行的亚洲杯开幕式上郑重宣布:“足球回到故乡,准确说,国际足联100年发展中,我们对足球历史的研究发现:足球,起源于中国一个叫临淄的城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亚洲足联主席哈曼、秘书长维拉番及中国足协领导还参观了临淄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上的展览并欣然为刚刚依据史料开发制作的临淄仿古蹴鞠签字留念。新闻发布会当天和第二天,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山东卫视等100多家权威新闻机构相继报道了这一重要消息,作为足球起源地的临淄迅速成为全国和世界的新闻热点。

  为了进一步向世界强化淄博临淄的足球起源地地位,国际足联邀请淄博临淄组团访问国际足联,并将接待足球起源地代表团的活动作为百年庆典的闭幕式。5月20日,市委副书记岳长志临淄区委书记解维俊率领淄博临淄足球起源地代表团赴瑞士参加国际足联百年庆典闭幕式,受到了国际足联及五大洲足联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淄博临淄作为足球起源地得到了足球界的广泛认同和称赞,成为此次闭幕式式的主角。

  闭幕式上,放映了介绍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的电视专题片,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主任袁大任介绍了足球起源于淄博临淄的论证过程,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介绍了中国足球近期的发展,市委副书记岳长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并向会议报告了市、区两级政府建设足球起源地的计划和方案。岳长志热情邀请布拉特主席和乌斯林茨秘书长到淄博临淄考察、访问和指导。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发表了演讲,布拉特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足球起源地代表团的到来,使国际足联总部的所有人都十分兴奋,他向淄博临淄表示敬意。他还说,足球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运动,是从起源于中国临淄的一项游戏延续而来的。

  岳长志和解维俊等分别向国际足联、布拉特主席和苏黎士市长赠送蹴鞠和蹴鞠内画壶等纪念品。布拉特主席向淄博临淄颁发了足球起源地认定证书,赠送了百年庆典纪念牌匾。国际足联的全体官员及五大洲的足联负责人为淄博临淄题词和签字留念。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秘书长林茨在与代表团送别时表示,将接受邀请赴淄博临淄访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