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 全市配备2249名河长

2017-12-05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12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了淄博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淄博市已将在临淄的试点经验在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探索形成了一条符合市情、切实可行的河长制管理新模式。

  大众网淄博12月5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耿庆成)12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发布了淄博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目前,淄博市已将在临淄的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在全省率先创新设立市河湖管理委员会,并已配备2249名河长,已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1504.6万元。

  近年来,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淄博市水利部门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淄博,绿色河湖”总目标,从“加强河湖管理、改善生态环境”入手,创新理念,先行先试,自2011年起以临淄区为试点探索河长制管理模式,并将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探索形成了一条符合市情、切实可行的河长制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按照各级部署,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淄博市河长制工作,同步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创新设立市河湖管理委员会,淄博市委书记及市长任主任,全市配备了2249名河长、466名河道警长、2171名河管员,建立了“河湖管理委员会+河长办+河长+河道警长+河管员”的组织框架。积极推进制度配套,印发了《全市河长制考核办法》等9项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河湖水域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今后河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大考核力度,与淄博市委考核办、淄博市委督查室、淄博市政府督查室联合构建了大督查专项考核格局,列入淄博市委、淄博市政府重大决策专项考核。

  在落实管护经费标准上,原则上执行每公里2万元的标准,以淄博高新区为代表的直管模式,管委会聘用43名河管员,每公里河道经费5.68万元,由水务部门负责日常考评。目前,淄博市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1504.6万元,其中市级918万,区县级586.6万元。

  通过全面实行河长制,进一步落实了河道的管护主体、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建立了长效稳定的奖补资金投入机制,实现了由行业部门单一管理向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联动协调配合管理的转变,实现了由单一管护模式向“一河一策”多元化管护模式的转变,实现了由被动等靠治理向主动作为治理的转变,实现了单纯河道工程治理向河道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转变,为建设生态淄博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