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进我家 媒体在行动”之“中华龙”国宴定制瓷

2017-02-08 16: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精美绝伦的“中华龙”国宴用瓷,造型古朴大方,耳把、盖顶为栩栩如生的圆雕龙;装饰工艺采用国际最先进的高温快烧釉中彩技法。彩饰以象征富贵祥和的明黄色为背景,青花色的海水、云龙和草龙花边采用手工绘制,彩色斑斓、雍容华贵,涵盖了龙的文化和陶瓷文化,彰显了古代皇家气派。

  “中华龙”的诞生:

  谈起中华龙,就要说到“当代国窑”。早在32年前的1984年,硅元瓷器便走进了中南海,而淄博陶瓷也是从那时起开始被誉为当代国窑。32年来,作为淄博陶瓷最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硅元国瓷一直作为国家元首和国家机关用瓷。而作为国瓷,硅元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当属1999年设计的中华龙盖杯和系列餐具。

  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前夕,钓鱼台国宾馆也正值建馆四十周年,决定在养源斋重新开发宫廷宴系列国宴,接待外国来访的政要。通过竞标,具有雄厚科技创新实力和众多高级技术人员的硅苑科技一花独秀,获得了开发宫廷宴用瓷的重任。总经理殷书建亲自挂帅,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贻谟和著名陶瓷工艺专家刘凯民以及骨干科技人员组成了攻关小组,经过日夜奋战,具有宫廷气派的“中华龙”国宴用瓷的首批产品“养源盅”诞生了。

  该产品进入钓鱼台国宾馆成为国宴特供瓷之后,又先后进入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文化部、劳动社会保障部、中组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关以及中国驻外领使馆等,部分产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中华龙”系列国宴用瓷还曾先后多次在中法、中俄等文化交流活动中亮相,也曾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盛大庆典中受到世人关注。

  2000年5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接见后,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团长向总理提出一个请求,能否把茶几上的“中华龙”盖杯送给他收藏,朱镕基微笑着欣然答应。

  这位美方人士手捧“中华龙”盖杯,如获至宝,激动地连声说:“太棒了!太棒了!”

  由于“中华龙”国宴用瓷深厚的文化内涵及制作水平的先进,受到了国内外收藏界的极大关注。在2002年淄博首届瓷器专场拍卖会上,“中华龙”国宴用瓷作为唯一的现代瓷器参加竞拍,5件套瓷器以13万元的价格成交,在收藏界掀起了一股现代陶瓷的收藏热潮。

  “中华龙”二代的改良升级:

  转眼间,17年过去了。2016年10月份,作为国家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国宴用瓷和国家元首接待用瓷,再次到了全国遴选的时候。最终,硅元国瓷中华龙仍是首选。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原有基础上,经过两年的研究设计而提升改进的“升级版中华龙”。

  “升级换代版”中华龙产品,是对原有经典的中华龙的一次系统的升级、改进和完善,从材质、器型、画面、安全、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改进工作历时近两年,反复推敲修改,精雕细琢产品每个细节,使产品性能大幅提升、质量更加可靠、使用安全环保,细节更加完美。

  首先,材质上提升明显,在原有获国家发明奖的中国独有的高石英瓷瓷质基础上进一步精选原材料,优化工艺参数,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使外观、透光度、热稳定性等性能进一步提升。其次,器型改进得更为优良,一方面根据客户需求对原有器型进行修改完善,并增加新品种,如素菜三件套、格味碟、其它碗盘等,使配套器型更加丰富;另一方面从胎具、模型、成型方法、窑具、烧成、后期冷加工等生产环节入手,严格控制制作工艺,器型规整度和质量细节得到大幅提升。

  另外,对部分中华龙画面的图案细节进行重新设计和修改,如龙的形态和数量、祥云的布局、层次的过渡等,细节得到优化,更加富有层次,画面更加协调生动,同时为了将画面用花纸实现,两年来反复打样试验上百批次,克服了很多花纸制作工艺和质量控制的困难,不断完善,精益求精。

  同时,做为国宴最高用瓷,安全环保必定也是新中国龙的一大特点:釉料采用无铅釉,花纸颜料采用国际最高标准色料,均为无铅镉颜料,绿色环保,保证用户使用的健康与安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