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博会首次设淄砚展区 实施淄砚品牌战略

2016-09-09 15:29:00    作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砚展区是本届陶博会的亮点之一。其实,淄博的砚台文化源远流长,曾与端砚、歙砚、洮砚并列为四大名砚,并有“南端北淄”的说法。
  淄砚展区是本届陶博会的亮点之一。其实,淄博的砚台文化源远流长,曾与端砚、歙砚、洮砚并列为四大名砚,并有“南端北淄”的说法。

  此次淄砚展区首次亮相陶博会,对其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在采访中,不少淄砚大师对记者表示,陶博会或将成为淄砚发展的重要节点,而淄博也应当重视淄砚文化,将其打造成继陶瓷、琉璃之后的第三张名片。

  淄砚展区引市民关注 

  “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淄博的砚台文化源远流长。”9月8日10:30,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的淄砚展区前,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表示。张女士每年都要来陶博会转转,而今年新增的淄砚展区让她学到了很多有关淄博砚台的新知识。

  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淄砚展区,既有对淄砚历史的介绍,也有不少淄砚大师的砚台作品。记者了解到,之前几届陶博会,淄砚也会有相应的展出,但像今年这样专门开辟展区并进行系统文化介绍与大规模作品展示的还是第一次。

  “今年这样的形式会对未来淄砚的发展有积极影响,能让更多人关注淄砚。”9月8日下午,中华砚雕师谭峰对记者表示。谭峰在淄博从事淄砚研究、创作多年,此次展出中有众多他创作的作品,他的作品也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

  据相关资料记载,淄石最早开采于秦汉时期,用作研磨器,隋唐时期开始用于制砚。由于淄石的特殊结构,淄砚具有“下墨快、下墨细、发墨好”的特点,这也是上品砚石必备的条件,其地质结构和端砚极为相似,故历史上有“南端北淄”之说。而淄砚在历史上曾与端砚、歙砚、洮砚并列为四大名砚。

  打造一批“名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淄砚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但目前的发展却遭遇层层阻力。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淄砚发展受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受经济形势影响,另一方面是创作队伍人才的匮乏,使得淄砚创作层次偏低,产品类型单一,工艺水平较差。

  对此,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淄砚研究专家常宗林建议,应多层次布局推动行业发展。“应加强淄砚品牌的商业化运作,实施品牌战略。”常宗林举例说,可以着重推出“淄砚老坑”或“淄砚宋代老坑”,既丰富淄砚的品种,又能突出淄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他表示,可以探索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拓宽行业范围,做长远规划设计,打造一批“名品牌”“老字号”,建设一批艺术馆、创作室、博物馆。

  在更多的专家看来,淄砚的发展应得到政府的关注,而这次淄砚展区在陶博会的亮相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应当将淄砚文化产业列入到淄博“十三五”规划或列入到“淄博文化名城”建设规划中,制定淄砚产业长期规划,以此作为淄砚产业的发展方向。 记者 刘文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