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陶瓷壶 像木像竹又像土

2016-09-09 13:44:00    作者:赵晓雯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陶瓷壶;陶瓷艺术品;陶土茶具;陶瓷展厅;茶壶
[提要]一年一度的陶博会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如期登场,一件件各具特色的陶瓷艺术品在布展一新的展厅里熠熠生辉。林松本告诉记者,在烧制之前,要先用陶土将茶壶捏出形状,一点点修饰,然后再用1230度的高温进行烧制。

台湾设计师林松本介绍他的作品

  一年一度的陶博会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如期登场,一件件各具特色的陶瓷艺术品在布展一新的展厅里熠熠生辉。除了淄博本地的陶瓷展品,来自于全国各地的陶瓷艺术品齐聚陶博会,让热爱陶瓷艺术的游客们大饱眼福。记者在台湾陶瓷展厅发现,今年的展区面积比去年大了不少,参加陶博会的台湾瓷器品种更加多样,一套以台湾陶土为主原料,看上去像竹制品的陶瓷茶壶吸引了大量市民关注的目光。

  在台湾展厅内,大家都被台湾本土艺术家林松本带来的20余件手捏壶作品所吸引,乍一看上去,这些茶壶造型各异,土黄色的颜色很像是木质或竹制的材料,但当你将茶壶拿在手中,厚重的质感才提醒你这其实是把陶瓷茶壶。林松本告诉记者,在烧制之前,要先用陶土将茶壶捏出形状,一点点修饰,然后再用1230度的高温进行烧制。

  今年陶博会上,台湾展厅面积较去年增大,展品也更为多种多样,代表台湾苗栗地区特色的陶土木柴高温烧制后的茶具带来了灵动的金属质感,每一只杯子和茶壶都与众不同,带着自身纯天然的“缺憾美”,和我们平日饮茶用的质地细腻的陶瓷茶具有很大差别,“我们去年来的时候就有很多淄博市民喜欢这些展品,今年展出的作品又有了更多新花样,这样看上去你或许觉得每一个杯子上都有缺陷,但正是这些缺陷,让作品看起来更有趣,更灵动,也更贴近自然之美。”记者看到,这些带着金属光泽的陶土茶具,每一只的光泽都不一样,是用木柴烧制,在1250度左右的高温下烧制四天三夜才能成功,一位市民拿起一只杯子放在手中,在灯光的照射下发出美妙的色彩,在烧制过程中窑变带来的变化让每件器具成为独一无二的专属。

  (文/图 晚报记者赵晓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