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灯工:“点石成金” 妙手夺天工

2016-12-16 14: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栩栩如生的灯工作品
五谷丰登
灯工作品
茉莉花开引蝶来
爱美琉璃灯工作品《天籁之韵》
孙凤军灯工作品《岁岁平安》
料条喷灯下“点石成金”变仙鹤

  大众网淄博12月16日讯 琉璃灯工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经几千年发展经久不衰。所谓灯工,就是利用琉璃的热塑、热熔性特点,对其边加热边塑型的技术,可以实现琉璃的变形和琉璃与其它材质的焊接。这项浴火而成的艺术,展现了抽象变形的美,用“点石成金”的技艺幻化出丰富多彩的生动世界。

  所有的琉璃艺术品,要焕发出独特的流光溢彩,都需经过两种必不可少的工艺程序——热工和冷工。热工,指的是将配料用高温熔化后,把琉璃进行造型制作;而冷工则指对成型后的琉璃再进行研磨、切割等以达到理想的器型。灯工,就属于热工范畴。

  灯工琉璃艺术品晶莹剔透、美轮美奂,而这触之冰冷的琉璃却被艺人们赋予了火一样的灵魂。一张方桌、一盏喷灯便构成了灯工艺人的工作场所;一手执钳,一手拿料,艺人开始了这“火中的雕塑”。工匠一手执喷灯,一手拿着细长的五彩六色的琉璃料条,将氧气或液化气送入喷灯后,再用喷灯喷射火焰给琉璃料条加热;在喷灯的高温炙烤下,料条融化变成绕指柔,此时再用钳子、刀片类工具快速对料条塑型。

  在这个基础上,工匠就可以借助外力,随心所欲地弯曲拉延软化的琉璃,形成实心的圆柱等工匠心中的各种形状;也可以通过中空的铁吹筒,用嘴送气吹成球状。

  琉璃灯工可展现抽象变形的美,也可再现生活中的实物,形象得以假乱真。在外人看来,这简直是手上的传奇,那一条条普通的琉璃棒仿佛是神仙手中的魔棒,不仅“点石成金”,而且可以幻化出丰富多彩的生动世界。

  灯工操作看似简单,其实极其复杂。为达到灯工作品与实物色泽一致,甚至需要经过数万次的反复调色实验。喷火嘴的温度可达到400—800摄氏度,操作者必须遮挡面部以防灼伤。因此,灯工艺人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加热塑形技巧,而且需要具备极强的耐心和毅力。想要制作出完美的作品,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需要忍受无数次失败,就像琉璃要在坩埚中经历无数次熔炼一般。经历千百次的浴火历练,普通的琉璃最终实现涅槃,成为完美的作品,呈现出最绚烂的姿态。

  博山灯工琉璃,有《众籽石榴》、《岁岁平安》、《天籁之韵》等近千种上乘作品,这些作品手法细腻,灵动活泼,栩栩如生,精妙绝伦。王乃宝凭着形象逼真的《众籽石榴》摘得“中国石榴王(琉璃)”桂冠,而孙凤军以其“孙氏”葡萄灯工风格荣膺“中国琉璃葡萄孙”称号。

  正是由于博山灯工艺人的精益求精、潜心钻研,才有了今天琉璃艺术的辉煌。很多以灯工为创作手法的琉璃艺术家,都是经过长达十多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实践才能手法如行云流水般从容自若、成竹在胸。

  妙手夺天工的灯工技艺,赋予了琉璃新的生命,光彩夺目的“博山琉璃”,又为博山这座鲁中山城注入了卓尔不凡的城市新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