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雕刻:精雕细刻 巧琢出神韵

2016-12-16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瑶池寿桃
观音32像
劝君莫打枝头鸟
一鸣惊人
和风清韵
罗汉
八层套料雕刻鼻烟壶作品《跃龙门》
现场制作
现场制作
磨出精致
精美琉璃作品吸引外国游客流连忘返

  大众网淄博12月16日讯 据考证,琉璃雕刻最早出现在清康熙年间,至乾隆时期技艺更精、珍品迭出,那时宫廷内作坊中就有博山工匠。解放后,博山更是成为琉璃雕刻工艺品的重要产地,在国际艺术史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在漫长的时光长河里,博山琉璃雕刻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有味道。

  说到琉璃雕刻,迄今为止,只有山东博山的能工巧匠有此技艺,可谓一枝独秀。琉璃雕刻属于冷工,所谓冷工,简单地说就是在成型后的琉璃坯上进行研磨、切割等以达到理想器型。这是一个复杂细密的加工过程,要经过吹制成型、套料,整型、磨面,设计图型,加温涂蜡,刻画轮廓、落地打砂,浮雕研磨,精雕细刻、抛光等十几道工序。

  或花竹美草,或珍禽异兽,或亭台殿宇,或人物故事,要雕刻到琉璃制品上,先要根据作品的尺寸、颜色、造型等具体情况,设计出适合雕琢的图案,再用金刚石轮在料器上一点一点打磨。金刚石轮或大如盖杯,或小如柴头,图案中多余的部分靠轮子磨掉,使设计好的图案跃然瓶上。然后经过粗磨和细磨,瓶上图案逐渐清晰。

  其中,尤为关键的步骤是“细雕”。图案细微之处,工匠需全神贯注,至于人物的五官和面部表情,须屏住呼吸,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琉璃瓶一般有2—5公斤重,雕刻时须稳托手中,凹凸不平处雕琢极易碎裂,需极其精湛的手艺和耐心。一个技术熟练的艺人用原始传统设备生产一对八寸雕琢瓶,通常需2—3个月时间。

  根据雕刻器型颜色不同,琉璃雕刻分为单色料器雕刻和套色料器雕刻。前者多选用鸡油黄、鸡肝石等名贵色料,以纯色取胜,雕琢纹饰朴实无华,深受收藏者青睐,如《秋趣》、《罗汉》等。后者则是琉璃制品区别于玉石器的独特工艺,即在琉璃制品表面套上一层或多层与底色不同的色料再雕刻,如《老子出关》、《竹林七贤》等,刻出的花纹有浮雕效果,神韵具备,琳琅悦目,观赏和收藏价值更高。套一色的较多,套三色的作品就已属珍品,博山琉璃雕刻大师张维用创作过八套色琉璃雕刻品,技艺举世无双。

  在溜滑的瓶面上雕刻本就有极高的难度,而套色料器雕刻难度无异于“冰上跳芭蕾”。琉璃雕刻专家、连续11年获得23个金奖的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信德胜受陶瓷微雕的启迪,于2010年12月,独辟蹊径创作了《道德经》和《金刚经》两件微雕琉璃瓶,被业界公认开创“琉璃微雕”先河。微雕作品是在十几倍放大镜下,借助灯光一笔一画刻出来的,每个字米粒大小,只有在放大镜下才能看清楚。

  博山琉璃雕刻就是这样,既保留着传统,又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琉璃工艺,在时光的长河里,熔铸了博山的昨天和今天,也同时把博山雕琢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味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