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奉献公交 文明奉献社会

2016-04-29 22:15:00    作者:   来源:淄博文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年轻人,是社会蓬勃发展的朝气;青年志愿者,是志愿精神的重要载体;共青团员,是青年群体中的先锋模范和中坚力量。作为城市的流动文明窗口,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和激情,在淄博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碑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年轻人,是社会蓬勃发展的朝气;青年志愿者,是志愿精神的重要载体;共青团员,是青年群体中的先锋模范和中坚力量。作为城市的流动文明窗口,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和激情,在淄博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碑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2015年12月23日,团市委副书记焦翠平在淄博公交东站为刚刚荣获淄博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的160路、222路和公交东站直达站务组授牌。驾驶员年轻的脸庞上,还挂着腼腆的微笑。但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却一点也不含糊。严于律己,优质服务,奉献社会,他们已先后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4个、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9个。广大团员青年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创新创效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青春的无私奉献  

  “我感觉现在驾驶员服务态度好多了,套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团员示范车’很给力”。4月8日下午,经常乘坐158路公交车上下班的王女士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有11个“共青团员示范车”活跃在全市的11条公交线路上,驾驶员积极践行着“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服务于各线路乘客,成为一道流动文明风景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公交乘车条件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市公共汽车公司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2015年3月,公司出台下发《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各团支部在青年文明号集体中积极推行“微笑服务”,驾驶员在监督投币、疏导乘客、回答乘客询问等各个方面,主动做到表情自然,声音柔和,态度诚恳,主动热情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热情待客,提供微笑服务,全方位展现了公交人的“最美微笑”。 

  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公交车、站务室、车间的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新申报淄博市青年文明号的公交东站、开发区122路站务室悬挂了“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的标语、向乘客发放联系卡,展示信用公约、服务承诺、监督方式,他们积极推行微笑服务,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和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以“四个一流”(业绩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合作一流)携手打造青年文明号。在迎来送往的10米车厢,展示“青年文明号”的风采。 

  “‘共青团员示范车’就是时刻提醒我是一名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共青团员。这个称号是荣誉、更是鞭策,是告诉我们要微笑服务、热情地对待每一位乘客。”108路驾驶员蒋珊说,“积极争当公交窗口的文明使者,自觉为团旗增光添彩。” 

  从2011年11月第一批“共青团员示范车”挂牌到现在,全市公交系统已经有561人次获得此荣誉,奖励金额3.4万余元。“团员示范车”已成为公司青年团员优质服务乘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通过推行“共青团员示范车”,把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与企业运营服务相结合,公交线路的服务水平有了新突破,公交形象得到有力提升,“共青团员示范车”以其温馨舒适和优质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广泛认可。 

  有这样一群普通职工,他们身处公交行业条件最艰苦的基层,服务于公交行业任务最繁重的第一线,却常常牺牲难得的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这群普通职工就是淄博公交“馨悦捷乘”青年志愿者们。 

  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5月,由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团委负责日常工作。志愿者们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不计报酬,服务于公司营运生产、安全管理、优质服务等中心工作,并在各类活动中锻炼自己,增进友谊,提升协作能力。服务队先后获得“山东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雷锋号”、“第一届淄博市志愿服务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青春的昂扬旗帜 

  大红的绶带披起来,醒目的标语挂起来,“文明乘车,请您排队”的宣传牌举起来,淄博公交“馨悦捷乘”志愿者服务点的桌子摆上来,“请坐2路的乘客在这里排队”的宣传声响起来……这热火朝天的场景是“馨悦捷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标志。 

  每到周六、周日志愿者们都会来到公交东站的“馨悦捷乘”青年志愿者服务点进行文明劝导。“您慢点,我扶您上车”、“您好,有什么需要帮您?”、“请不要乱扔烟头”,一句句亲切热情的文明话语,一个个细微体贴的动作,无不折射出志愿者们的真诚。他们分成乘车咨询、清洁卫生、文明劝导3个小组开展志愿服务,乘车的环境一下子变得和谐友善。 

  今年春运期间,“馨悦捷乘”青年志愿者们如往常一样组织起来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2016年1月1日,在公园、中心医院、义乌站等处,大量人群涌向公交车,现场的乘车秩序有些混乱。就在此时,“馨悦捷乘”志愿者们分组开始维持现场秩序。他们不停的喊道“不要挤,请大家依次排队文明乘车”不一会,乘客们都排起了队,人群中不时传出“有志愿者在,真好……”;在站牌前面,志愿者苗鑫和王炳磊在车门为乘客指路、扶老人上车,很受乘客们的欢迎……;2月1日,淄博商厦站,志愿者朱增凯大声招呼候车的乘客往后退到安全的地方,组织乘客有序上车。小小的候车亭有10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此停靠,客流量很大,站牌边站满了候车的乘客,人声嘈杂,朱增凯不得不提高嗓门。4个小时下来,虽然吃着润喉糖,嗓子还是沙哑了;2月15日,客运中心167路始发站,提前返城的民工大包小包地乱拥在公交车道上。作为公交驾驶员的志愿者李宁对安全的认识是深刻的,他把他们拦在车道外面,组织他们排队上车。看见包袱重的民工,他还不辞辛苦上前搭把手。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志愿者们的身影却依然在站点来回跑动,“馨悦捷乘”青年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窗口行业通过优质服务举措、扮靓服务窗口、提升服务形象,擦亮了一扇扇城市公交文明服务之窗。 

   

   

  青春的闪光荣耀  

  有这样一组数据:淄博公交东站每天有65条公交线路、5条直达线路的公交车辆进出。进出站车辆频率达7.3台/分钟,日进出班次7612车次,日进出客流量8.67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时可达到12.4万人次,年客流量3165万人次。截止2016年4月份,“馨悦捷乘”志愿服务站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共670人次,志愿服务4020小时,向乘客放公交线路图及乘坐公交车安全小贴士达7千余份,服务乘客4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已成为团员青年工作的“新常态”。 

  其实对于志愿者来说,最好的荣誉不是奖赏,而是更多的无私奉献。市公共汽车公司团委副书记朱鸿翔说,“馨悦捷乘”青年志愿服务队从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义务献血、义务植树、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免费发放公交线路图和上线上站服务等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树立了公交青年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乘客、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荣誉带动了更多优秀人才。截止到2016年3月,市公共汽车公司注册团员310人,35岁以下青年14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5%。近年来,公司表彰优秀团员110人次、优秀志愿者75人次,公司团委获得“淄博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临淄分公司、开发区分公司、保养厂、公交东站等4个团支部先后获得“淄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保养厂修理工李云芳等5人获得“淄博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23路驾驶员崔万元等43人获得“淄博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57路驾驶员冯若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周村分公司修理工胡晓乐被评为“淄博市最美青工”、“淄博市劳动模范”,张店分公司段国栋、保养厂郇强分别荣获“淄博市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2016年4月,周村分公司修理工胡晓乐又被推荐评为“山东省优秀团员”。更涌现出以“淄博市劳动模范”、省级青年文明号35路线驾驶员郑安庆、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市级青年文明号125路线驾驶员曹岩岩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青年人物和青年岗位能手。 

  “穿越城市传递真情”。每一天,都有无数的公交车在城市中穿梭,朝夕更叠,风雨兼程,成为这个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35路、158路、159路等11个青年文明号线路,全市160个文明号驾驶员每天用他们真诚的微笑与热情的服务,把齐国古都的文明之窗擦得越来越亮。淄博公交也在他们的引领下,为更多乘客带来更完美、更贴心的乘坐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