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半年蓝繁天112天成绩喜人 改善幅度趋缓

2016-07-13 10:48:00    作者:袁一军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源解析 VOCS 偷排 夜查
[提要]今年上半年,淄博环保工作可谓高歌猛进,反映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向前追赶的步伐坚定而有力。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蓝繁天,主要与能见度和PM2.5有关,而优良天,则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有关,一项不达标,就不算优良天。

  今年上半年,淄博环保工作可谓高歌猛进,反映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向前追赶的步伐坚定而有力。1-4月份,排名分别为第12、14、13、15。一季度,我市获得生态补偿金574万元,全省排名第一。二季度的结果还没正式公布,但据透露,我市仍会名列前茅。

  考虑到淄博的工业结构,以及沿海的威海、烟台、青岛、日照等城市的天然优势,淄博能取得这样的进步,实在太不容易。

  但到了5月份,淄博排名又落到后面了。消息一出,上下愕然。我们如此努力,空气质量改善效果也十分明显,怎么会是这个结果?

  的确,不必说专业的数据,作为普通市民,仅从观感上,就能感受到几个月以来我市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随便问一个人,都会说:嗯,蓝天白云的确明显多了。

  分析原因发现,夜间污染物浓度比白天要高很多。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国栋说,一般情况,要高三四倍,严重时高达十几倍。其中原因,一是夜间电价很低,很多企业集中在夜间生产,以减少生产成本。也有个别企业在夜间偷排偷放,或超标排放。根据市领导要求,一个加大夜查力度的计划从6月初开始实施。

  整个6月,市环保局所有副县以上干部带队分头夜查,成员有下属的监测站、监察支队、宣教中心及基金处等部门的人员,公安、国土、住建、城市执法、交通等部门同时参与。期间,各个区县也都开始了夜间执法检查。主要对企业、工地、渣土运输、大货车出入境进行检查。值得一提的是,每周有1至2次,夜查的队伍中都会出现市领导的身影。

  夜查一个月后发现,6月份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改善幅度并不大。7月份,市环保局对检查内容进行了优化,同时对人员进行了调整,主要思路定位在“精准监管”。

  所谓精准,一是瞄准空气质量监测点位。那个点位出现数据异常,就集中力量在该点位周边数公里范围内全方位排查造成数据异常的因素。二是每次夜查中对两家企业现场进行污染物监测,查有无超标、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问题。三是检查一个工地,或是一个渣土运输的场所,对建筑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进行监管。以上三项是规定动作,此外还有自选动作,比如在淄川区,要对建陶、耐火等行业进行检查。在博山区,则对玻璃、窑炉等进行检查。

  吴国栋说,到7月底,将通过监控中心反馈的数据,对夜查效果进行检验,根据效果进一步对夜间执法方式进行调整。

  仿佛是天空对我们的努力并不怎么领情,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仍很靠后。这时候,很多人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焦躁情绪。也难怪,天天夜查,效果咋就不明显呢?

  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淄博的空气质量改善,到了一个瓶颈期。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3、4号文件,列出了大量环保任务,要求限期完成。光是3号文,就提出了1926项重点任务,其中要求热电行业实施超低排放;建陶行业减半生产,提高环保标准;耐火、铸造、碳素等行业进行精细化治理,等等。

  在治理任务大面积得到落实,又加之大规模的夜间执法之后,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幅度却出现趋缓现象。上半年,全市蓝繁天数112天,比去年增加22天,成绩比较理想,但优良天数75天,比去年增加10天,增幅明显趋缓。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蓝繁天,主要与能见度和PM2.5有关,而优良天,则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有关,一项不达标,就不算优良天。

  也许有人会问,上半年为什么蓝繁天数那么多,优良天数却没有同步增长?原因就在于臭氧。以前,衡量空气质量的指标是四项,现在,又有了臭氧和一氧化碳,多了两项。

  臭氧主要是二次污染的结果。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VOCS在太阳光的照射作用下发生反应,就会产生臭氧。在高空,臭氧层可以保护地球,但在低空,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洛杉矶的烟雾事件,我国一些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时的蓝烟,都是臭氧的“杰作”。

  上半年良好以上天数本来能达到80多天,但从5月份开始,有大约5、6天首要污染物就是臭氧,那几天虽然其他指标都不错,但臭氧超标,就不是优良了。

  吴国栋说,目前治理臭氧并无好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治理工业污染和机动车尾气的力度,减少产生臭氧的来源。但遗憾的是,后者的治理还远远跟不上。

  吴国栋认为,瓶颈问题,根本就在于我们的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太多,在很多市,坐火车见到的是大片绿色的原野,而我们,则是林立的烟囱。在治理之初,污染物浓度较高,通过治理,下降比较容易,但当降到一定程度后,即便企业都达标了,排放总量依然很大,表现的空气质量上,改善到一定程度后,再继续改善就非常困难。

  吴国栋透露,我市刚刚开了大气污染物源解析会,请国家环科院的专家来帮助分析污染物的生成因素到底在哪里,并做进一步量化和细化。大约到明年底,分析成果出来,作为淄博市下一步十三五和2020年之后实现污染物减排的有力的技术支撑。

  根据专家们的分析,若排除外来因素,淄博本地产生的污染物量,二氧化硫大概在一年16万吨,氮氧化物在14万吨(这是统计数据,实际数据还要高)。如果按一个静态模型推算,这样的数据,环境质量是不达标的。要达标,就必须在这个量上继续往下减,专家估算,二氧化硫要减到大约8-9万吨,即削减40-50%,才能实现全年空气质量根本达标。

  如此大的降幅,就是把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检查,也实现不了。唯一的方式,就是做减法,即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经济、财政、环保等等综合手段,提高企业运行成本,提高门槛,迫使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和企业退出,比如熔块、小耐火、小铸造等。

  此外,我市实施的绿动力提升工程,也是个做减法的过程。用微粉锅炉替代以前的直燃煤锅炉,全部完成后,可减少1千万吨原煤。另外增加天然气、电、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替代,还有老百姓生活、取暖的约200万吨用煤以兰炭替代,这几项工作完成后,全市污染物会大幅度削减,空气质量就会实现一个新突破。     (晚报记者袁一军 通讯员王军士)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