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银行报什么院校专业好?

2015-06-05 16:41:00    作者:   来源:新浪教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要明白哪个行业是顶级就业行业,大家可以研究下中国A股市场的财务报表,看一看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哪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最赚钱,这个行业就是现在前景非常不错的行业。

  2008-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中仅有16家银行,占全部上市公司全部利润的绝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堪称第一,江湖之上无人等敌。所以,只要是银行,无论大小,只要敢在大学毕业生人才市场练摊,摊位一定会被挤爆!

  想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必须得从志愿填报开始努力。

问题1:报哪所大学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进入银行的概率?

  银行是最好的就业岗位之一,门槛确实非常高,有人认为,非985院校进入的概率非常低。

  不是这样的,有几所院校特别容易被国有银行系统录取,但是,不一定是985。分别是对外经贸大学(原中国金融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湖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

  道理很简单,这几所大学原来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部属院校,历来毕业生的就业目标就是银行系统。没有办法,几十年了银行的传统就是录用这几所院校的学生,没准面试官和记录员都是您的校友,让他们一下转过弯来不录取自己的校友?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这其中就有了诀窍,这四所院校虽然是好大学,却绝对不是超一流大学,但是,在国有银行招聘中却能取得与清华、北大平起平坐的地位,应聘银行绝对物超所值。

问题2:选定院校,要报哪个专业才能提高进入银行的概率呢?

  您可千万不要以为“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就一定容易进银行,那都是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

  银行招聘是根据行业发展特点来的,不是按照高校专业设置来的,高校专业设置基本上几十年不变,银行却是企业,需要实实在在面对市场。

  所以,最容易进入银行的专业根本不是财经大类,而是计算机大类。大家参考一下2015年各家银行校园招聘简章就知道了,2014年开始,工、农、中、建总行招聘岗位急剧减少,且只招一个专业,那就是计算机大类。从省分行招聘来看,能留在省行的大概也只有计算机大类专业了,其他无论985还是211,留在省分行的概率都不大。

  如果是计算机大类专业,很多银行把门槛设置到普通本科,而其他专业想进入总行一律要求211甚至985院校,请参见各家中小银行的2015年校园招聘启事。

为什么会是这种情况,银行都不务正业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留心金融行业的家长或者考生一定会注意到近年来兴起的一些新词汇,“互联网金融”、“P2P”、“余额宝”、“手机支付”等等新词汇。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日益普及,网络生活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网络支付、网络理财乃至网络信贷都远比去银行物理网点办理业务快捷得多,也就在银行业中有了极其特殊的地位。随着新一代90后步入工作岗位,他们不太可能再去银行柜台存钱、取钱。于是,IT技术的竞争就在银行发展战略中显得尤为重要,甚至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命题。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商业银行系统中,每年最大的投入不是四处买(租)房子建网点建设,而是IT设备上线、投产,就连风险控制也要依靠IT设备提供大数据支持。

  计算机大类是一个工科专业,很难通过自学完成,所以,计算机专业大类具有不可替代性,也就自然成为最容易进入银行的专业。

  第二个容易进入银行的专业是会计学大类,会计学也是文科考生的专业之王,是文科生唯一能具备的实务操作技能。

  除了IT,银行的人大部分时间在干什么,要招聘怎样的学生呢?

  看一看银行的部门组成就知道银行需要怎样的学生了。大家不要去看工、农、中、建等大机构,而是应该找中小机构,中小机构有的部门和岗位大银行一定有,大银行里的职位小银行却不一定有。以杭州银行为例,该行内设部门包括:业务拓展部、内审部、会计部、稽核部、中小企业服务部,等等。

  从这家银行的内设部门大家就应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所有的业务都和会计有关,内部审计要看账目、稽核要看账目、信贷要看账目、业务创新落实到具体业务也是在玩财务报表……

  所以,最容易进入银行的应该是会计类专业。

  在这里,我也隆重向大家推出文科高考志愿的专业之王——会计学。

  会计大类专业是财经类专业里最为广谱性的实际操作技术,起码不会让人真正失业。我记得自己在上大学的时候开“会计学原理”课程,老师很自豪地在课堂上说,“会计是你们财经类专业就业的法宝,去找工作,你说你学的是管理,我会管理。我招聘是为了找人干活,不是为了找人来管理我,所以,管理学不好使。您要说我会会计,那就不一样了”。

  当然,会计学大类专业之间还是会有一定的区别,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会根据行业特点做出不同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