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欧洲|见证行业文明——得益乳业调研小组欧洲访问之旅

2016-10-06 09:17:00    作者:董甜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欧洲,人类现代化文明的起源地,也是当今世界乳制品生产、加工最具科技前沿的地区之一,代表了人类的文明,同时也代表了乳制品行业的最高标准。2016年9月中旬,由产品、技术、品管、品牌等组成的调研小组展开了为期13天的欧洲考察之旅。
欧洲,人类现代化文明的起源地,也是当今世界乳制品生产、加工最具科技前沿的地区之一,代表了人类的文明,同时也代表了乳制品行业的最高标准。20169月中旬,由产品、技术、品管、品牌等组成的调研小组展开了为期13天的欧洲考察之旅。

经过12小时的飞行,得益乳业调研小组抵达本次欧洲考察第一站——丹麦。丹麦位于欧洲大陆西北端,是北欧五国之一,农牧渔业及食品加工业发达,有欧洲乳酪市场之称。

 

科汉森拥有世界上最大,生产力最强的菌种工厂,有130多年菌种研究历史,是全球领先的自有营养健康中心益生菌供应商。在科汉森全球研发中心,技术人员通过益生菌、食品发酵剂、天然色素三个板块的业务向得益乳业调研小组阐述了分工明确、高度专业的“研发—应用—生产”环节

告别了科汉森全球研发中心,得益乳业调研小组来到了哥本哈根大学。哥本哈根大学是北欧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农学专业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同为世界顶尖,与众多世界顶级公司(如Arla、科汉森)开展技术方面的合作。

(工作人员作牛奶中蛋白功能研究报告)

阿拉公司总部是本次丹麦访问之旅的最后一站,阿拉公司成立于1863年,是欧洲最大、成立时间最长的乳品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有机乳品供应商。在阿拉公司总部,调研小组成员对阿拉公司的运动型乳品、休闲食品型乳品、高蛋白型乳品、无添加型乳品进行了品评,也对阿拉未来市场产品趋势的定位进行了了解。


(来自礼仪之邦的馈赠)

结束了丹麦的行程,得益乳业调研小组辗转哥本哈根机场,于当地时间141900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荷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仅次于美国),荷兰人利用不适于耕种的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人均拥有一头牛,处于畜牧业最发达国家行列。


瓦赫宁根大学是一所覆盖植物、动物、环境、农业科技、食品和社会科学的国际性科研机构,致力于推广科研成果,以向全世界提供充足和优质的粮食作物,其农学专业世界排名第一。


在关于荷兰国民的饮奶习惯上,瓦赫宁根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述道“荷兰有悠久饮奶历史,荷兰人民在最初喝牛奶的时候是直接喝生乳(不经任何加工的牛乳)的,自巴氏消毒工艺普及之后,荷兰人民每天饮用低温奶的习惯逐渐形成”。另外,荷兰低温鲜奶的保质期长达21天,而这也取决于荷兰优质的奶源环境、乳品技术、加工工艺等环节。


结束了瓦赫宁根大学的交流学习,得益乳业技术小组一行对皇家帝斯曼菌种研发中心进行了参访。在帝斯曼,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了公司菌种研发流程、目前在中国开展的业务,并对世界级菌种研发和应用实验室、全自动机械化菌种筛选、全电脑化感官评测分析系统进行了展示。



(帝斯曼菌种研究的历史物件)

标准、规范、严谨是乳制品行业的基础,也是乳制品行业的未来。在全世界,唯一能把标准、规范、严谨融为一体并长期坚持下来的,也只有德国。伴随着慕尼黑的雨季,得益乳业调研小组走进德国,去了解、去体验国际化准则、规范。


(慕尼黑街景)

慕尼黑工业大学是国际享有盛誉的顶尖大学,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本次到访的慕尼黑工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坐落于弗赖辛,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微生物、杂菌、乳品结构、加工过程等方面。


(在中国留学生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实验室设备)


(工作中的学生)



(工作中的教授,据说实验室用的特用仪器都是由他亲手打制完成,如图所示)


法国,本次欧洲参访的最后一站。"浪漫"是法国人的代名词,对他们来说,春季工作,夏季度假,秋季罢工,冬季过年。而浪漫的法国人对牛奶却不怠慢,对比国内低温奶货架,法国超市的低温奶货架规模达到国内的7倍之多,奶制品的品类也多种多样。



(法国超市实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