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我们误会的酸奶

2016-08-30 10:19:00    作者:董甜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提到补钙,多数人想到的是牛奶而并不是酸奶……但是,事实上等量的酸奶要比牛奶含钙量略高。

  提到补钙,多数人想到的是牛奶而并不是酸奶……但是,事实上等量的酸奶要比牛奶含钙量略高。

  当然,我么所说的酸奶并不包括市场上常见的乳酸饮料。因为乳酸饮料的本质是饮料,由粉、糖、乳酸或柠檬酸、苹果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而且乳酸饮料中并不含有酸奶中最重要的乳酸菌。两者的蛋白质含量也相去甚远,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达到了2.7%到2.9%,而乳酸饮料则在1%以下,因此乳酸饮料除了口感更佳之外对于补充人体营养素基本上没有任何意义。

  那么,酸奶和牛奶相比呢?

  单纯就补钙而言,牛奶和酸奶之间并没有很大的悬殊,都是钙质的最佳来源,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牛奶或酸奶都可以让你的钙需求得到满足。除了钙质,牛奶和酸奶还提供了每日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AD。但是,如果从保健效果看,酸奶则略胜一筹。以得益优麦酸奶为例,它以营养丰富的生牛乳为原料,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将生牛乳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营养物质,且更易吸收。

  更别说酸奶中还具有维持体内有益菌、调节免疫、预防肠道感染疾病、改善胃肠功能的作用,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食品。国际营养学大会上曾经排出了6种保健食品,第一名是绿茶,第二名是红葡萄酒,第三名是豆浆,酸奶位居第四。

  减肥轻体PK

  有一种常被提到的观点说“喝酸奶对腹部减肥效果更好”,这是因为酸奶经过巴氏杀菌法消毒后加入的有益乳酸菌,不仅能够促进吸收牛奶中的营养物质,还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

  而开创中国谷物酸奶先河的得益优麦发酵乳,还创新性的加入了青海高寒燕麦粒。众所周知,燕麦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E、蛋白质、膳食纤维等,对促进肠道蠕动,提高肠道机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都有着无法比拟的作用,轻微饥饿的时候喝一杯优麦酸奶还可以有效抑制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因此,在减肥轻体方面,可以说酸奶尤其是加入谷物的优麦酸奶更胜一筹。

  特殊人群PK

  对于准妈妈和肠胃功能相对减弱的老年人而言,喝酸奶比喝牛奶要好。酸奶由纯牛奶发酵制成,除了可以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以外,发酵过程中的乳酸菌还可以产生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而且发酵过程使奶中糖、蛋白质有20%左右被分解成为小的分子,更容易为人体吸收。酸奶中的脂肪酸比牛奶相比要多上2倍,这些除了能让酸奶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外,各种营养物质的利用率也提高了,如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为人体吸收,特别是对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酸奶也不会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的现象。

  不过,酸奶也并不是越酸越有营养,因为酸奶的酸度来源于乳酸菌利用乳糖代谢产生的乳酸,这与发酵剂的菌种和发酵时间等因素有关。制作酸奶必须使用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当中,如果杆菌占优势,酸度就会很强,但这不能说明酸奶的品质更好。另外,酸奶的酸度也是有限度的,如果酸奶在储存、物流过程中脱离了冷链,如被搁置在室温或者户外环境,乳酸菌会迅速繁殖而导致酸奶酸度增加,超出可接受范围。这样的酸奶口感会很酸,乳酸菌活力下降,乳蛋白变性程度增加,不利于人体吸收,也不利于肠胃健康。

  而且,跟低温酸奶相比,常温酸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再次经过了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温下销售和存放。从营养角度来讲,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如果因为种种条件无法冷藏,建议选择常温酸奶。而条件允许的话,低温酸奶则是更好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