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华

2015-06-29 08: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馆于1992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用馆舍已使用23年之久。建设中合理规划和科学论证不够,没有按照功能优先的原则,因而在功能发挥上存阻碍。由于年久失修,设施陈旧老化、设备跟不上更新换代问题凸显。多年来整个馆舍漏雨漏水严重,长期处于边使用、边维修的尴尬状态;消防设施一直不配套、不健全,存在着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馆内供暖设施存在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近三年来已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提升,但仍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例如无障碍设施建设等。

  2、安防系统设计过于简单,系统不够智能化。

  博物馆安防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每一个功能模块都可以独立的工作,发挥各自的功能。但最主要的问题是这些子系统之间缺少有效的联动机制。例如,当报警子系统检测到有火灾时,是否会联动门禁系统,自动打开所有门,是否可以自动联动消防系统。或者当某一个位置的报警探测器发生报警,系统是否可以马上锁定周围的监控区域,从各个角度封锁盗窃分子的逃跑路线,并同时联动公安系统等等。如果能建立起这种联动机制,博物馆安防系统将可以更加快速、准确的处理相应危急事件,减少人民财产损失。

  其次,安防系统被动防御,难以主动预防。现在的安防系统主要以视频监控为主,通过管理人员查看显示大屏上的图像来发现紧急事件,这对系统和管理人员的要求过高。一方面,工作人员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大屏幕,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非常容易疲劳。另一方面,现在博物馆越建越大,监控点数越来越多,不可能将所有的监控点都同时显示在大屏幕上。这些条件制约是安防系统设计过于简单,系统不够智能化造成的。

  3、博物馆文物征集途径不畅,需进一步完善。

  收藏与保护是博物馆的最基本功能,藏品是博物馆的核心要素。长期以来,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入藏途径主要是考古发掘、征集收购和社会捐赠。近年来,由于文物的属地化管理,考古发掘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单靠社会捐赠一种方式来增加馆藏文物的数量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征集收购藏品是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但是由于财政经费投入的严重不足,并且一直都没有固定的文物购置费,市及区县级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工作越来越困难,不少博物馆多年来难以征集到展览所需的文物,藏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无法满足办展的需求。同时,科技保护和科学研究工作受到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制约,仍是文博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

  4、文物修复工作启动困难,专业修复人员无法调入。文物修复是博物馆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多年来缺乏资金和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人员,全市各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工作一直难以启动,目前我市需要保护和修复的文物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自2012年开始,市博物馆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对“淄博市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成立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到国家文物局专项修复资金60万元,并投资购置了一批文物保护修复设备,但在修复人才方面受到了制约。目前,国内仅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为数不多的高校设置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每年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过几十人,技术人才缺口较大,导致这些毕业生根本到不了市级馆。在往年的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市博物馆也曾招聘过文物修复专业人才,但无一人报考。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学校、职业院校,常年开设文物保护修复专业,其毕业生学历为专科,虽为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急需人才,却不符合现在事业单位录用人员标准,导致了我市文物修复工作启动困难、专业修复人员无法调入的困境。

  5、博物馆服务与管理难度的增加。

  文物安全、游客安全和环境保护等受到威胁,管理难度增加。免费开放后博物馆参观者增加,带来了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让更多观众能够和文物近距离接触,一些不文明行为使不少文物的安全受到威胁。(比如随意跨越隔离栏后攀爬、触摸文物,无视光线对文物的伤害,用闪光灯对陈列品移动、损坏文物和陈列设施等,文物安全问题非常突出。)免费开放以后,文物展品、游客的安全保障能力和环境卫生的保洁压力也非常大,管理工作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前所未有。

  6、运行经费紧缺,资金匮乏始终是多年来制约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经费问题是各博物馆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财政每年给博物馆的事业经费、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等有限,使得博物馆业务开展和自身建设受到极大制约。由于财政投入经费不足,还直接导致博物馆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全,藏品建档、藏品保护和陈列布展等工作经费没有保障,影响了各方面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办公经费不足,征集保护文物、添置图书资料、培训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活动所需经费无从着落,严重影响了我馆今后免费开放职能的进一步发挥。特别是没有专项文物购置费,致使每年文物入库量非常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