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华

2015-06-29 08: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为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娱乐需求,举办丰富多彩的临时或者叫做专题展览。刚才已谈过。

  二、积极宣传馆藏文物。2012年,我馆与CCTV-4《国宝档案》、《走遍中国》栏目组深入合作,制作了一部分馆藏精品文物宣传专题片,《国宝档案》已于2012105日播出一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进一步宣传了淄博,传播了齐文化,进一步提高了我馆的知名度。馆藏一级文物矩形龙纹铜镜被借调到浙江省博物馆参加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惠世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在展出期间,被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抽调到日本参加“中日文化交流展”。2014年我馆文物西汉矩形龙纹铜镜、金鐏铜戈、鎏金铜熏炉、宋代影青熏炉入选“齐鲁瑰宝”;2014年应福建博物院邀请,我馆选送的“战国?金耳坠一对和西汉?鎏金熏炉”2件文物,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联展》展品清单并参与该展。527日《中国文化报》第四版和52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对这次活动和我馆借展文物进行了报道,是广大观众深入了解我馆的文物,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契机,走进社区加强与群众的沟通。每年518日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我馆都要制作宣传印刷品,组织职工走进社区宣传,让大众普遍认知博物馆、经常参观博物馆。

  2014年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与市工艺美术协会共同组织了“全市百名大师精品展和评选活动”,推动全市民间收藏和艺术创作不断壮大开展。

  四是举办专业知识讲座,免费为观众鉴定文物。2012年举办了钱币鉴赏知识讲座、陶瓷鉴赏讲座;2013年主办了“文物考古与博物馆学”专题讲座,邀请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考古专家于海广教授主讲,来自全市文博系统的100余名业务骨干共同参加了学习;利用“银座风韵——银座美术馆馆藏精品展”的契机举办了书画鉴赏知识讲座;2015年举办陶瓷鉴定提高培训班,邀请全国陶瓷鉴定大师张浦生、朱戢、霍华等来淄授课,包括江苏、上海、济南等地150多人参加了培训,这些专业讲座深受广大文物爱好者和收藏者的欢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五是定期举办 “淄博艺术品交易竞买会”活动。每次竞买活动都可以吸引天津、泰安、烟台、青岛、潍坊、日照、莱芜、滨州及淄博本地的收藏爱好者积极参与,体现了我馆在淄博文物古玩市场的龙头地位,显现了规模和品牌效应。

  六是随着淄博市博物馆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物收藏爱好者,主动向博物馆捐赠文物。这些文物,历史文化价值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意义,有的还填补了馆藏空白。2013年陈旭、王宝刚、刘建光、刘建荣、王卫光、李金星6位同志,均为淄博当地较有名气的民间文物收藏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物收藏和研究,对保护文物做出了许多积极的贡献。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6位同志陆续把自己多年收藏的文物无偿捐赠给我馆。其中,包括战国青铜刀削、青铜剑、宋代铁釜、近代周村四大茶庄实用器具、“瑞蚨祥”白美棉包装纸等,共计170多件。在此我也呼唤社会众多的文物收藏爱好者,积极地为市博物馆捐献文物,博物馆将永远铭记你的每一次善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