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物馆馆长王振华回答网友提问

2015-06-29 16:31: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6月26日下午,淄博市博物馆馆长王振华做客淄博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文物、博物馆工作专题采访》系列访谈栏目,网友们踊跃提问,王振华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大众网淄博629日讯(见习记者 刘波)626日下午,淄博市博物馆馆长王振华做客淄博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文物、博物馆工作专题采访》系列访谈栏目,网友们踊跃提问,王振华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位网友提问:“王馆长,听说每个博物馆都有镇馆之宝,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啊?”

    王振华:我们馆的镇国之宝是西汉齐王墓出土的矩形龙纹大铜镜。西汉齐王墓发掘出土矩形龙纹铜镜一件,这是我国至今发现最大的一面,铜镜成矩形,长115.1cm,宽57.7cm,厚1.2cm,重56.5kg。背部有五个环形弦纹钮,饰有龙纹图案,形象生动,神采飞扬。铜镜背面的柿蒂纹装饰是在西汉武帝时期才出现的。矩形龙纹铜镜为秦汉时期铸造,它的出土打破了秦汉以前铜镜以圆形为主导,充分证明秦汉时期铜镜铸造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如此大的铜镜,在世上绝无仅有,堪称铜镜之王。

    另一位网友提问:“听说王馆长写诗挺厉害啊,请王馆长介绍下自己的诗集吧。”

    王振华:这完全出于爱好,我的诗歌都是我对生活、社会的一些独到的感悟。我当音乐教师的时候,那会空余时间比较多,我就阅读了大量的唐诗宋词。后来从事文化工作后,身边很多朋友也有同样的爱好,纷纷出诗集和散文集,我既崇拜又羡慕。我的诗集从1999年写到2010年,文采谈不上,但是这都是我的真情实感。我的诗集里律诗有68篇,散文诗有55篇。我的诗集不对外出售,只是捐赠和赠送亲朋好友,如果有网友喜欢,可以来市博物馆找我我送你一本。

    一位网友提问:“淄博市里边有什么好的藏品吗?售票吗?”

    王振华:市博物馆所有的藏品都是两个展厅里,包括矩形龙纹大铜镜、金银饰铠甲、金鐏铜戈等,大家去了就能看到,展厅里100多件藏品都是非常精美的。市博物馆从2008128日开始在全市率先实行对所有观众免费参观,受到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的热烈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