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回答网友提问

2015-07-06 09:20: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2日上午,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做客淄博大众网演播室,对淄博市文物发掘、保护以及淄博现有文物资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网友们踊跃提问,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和文物科科长李胄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大众网淄博74日讯(见习记者 刘波)72日上午,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做客淄博大众网演播室,对淄博市文物发掘、保护以及淄博现有文物资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网友们踊跃提问,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和文物科科长李胄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位网友提问:“淄博市有没有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群众鉴定方便吗、花钱吗?”

    宓传庆:感谢您对文物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市还没有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不过我们市文博系统还是有许多文物鉴定专家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如果市民朋友手中有“宝贝”需要鉴定,我们可以提供服务。“宝贝”的鉴定一般不需要花钱的。如有需要,请致电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博物馆科,电话:2168159。请提前预约,我们好与文物鉴定专家联系。因为文物鉴定专家不在我们市文物局上班。

    一位网友提问:“咱大齐国文物可不少啊?如数家珍吧!”

    宓传庆: 淄博是文物资源大市,通过2011年结束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我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374处,馆藏文物共计79162件(套),其中珍贵文物3052件。

    一位网友提问:“怎样才能与文物更近距离的接触呢?”

    李胄:欢迎大家多走进我们的博物馆,多与咱们的珍藏宝贝接触。坦诚地讲,我们的各级各类博物馆还是太少了,现有的各类展馆举办的展览也太少,没有满足广大市民基本的文化鉴赏需求。

    大家的热情关注,就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与鼓励。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将尽更大努力,多举办具有我市特色的馆藏文物展览,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贴近基层群众,让更多的市民百姓鉴赏到我们的“宝贝”。这既是我们管理部门的责任,更是具体业务单位的职责所在。

    一位网友提问:“宓局长好,我觉得文物真的很神圣,怎么定义文物的价值?”

    宓传庆:衷心感谢这位网友提出如此专业的问题。

    我作为刚到任一年多的工作人员,文物专业知识还在学习钻研阶段,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作出如下答复。回答不好敬请见谅。

    文物的价值主要包括: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文物价值是凝结在历史遗迹、遗物(包括精神和物质的遗物)中的一般人类劳动,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历史进步的标志,具有明显的双重特性,即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

    所谓历史价值: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遗迹、遗物,作为历史的产物,都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从这一角度来讲,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遗迹、遗物,作为我们与古人沟通的媒介都具有历史价值,这是文物的首要价值。

    任何历史遗迹、遗物,都是由产生它的年代所具有的科学水平创制出来的,本身包含了或反映了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都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因为,它能从某个侧面反映出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状况。所以,从整体来看,文物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历史遗存。三者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存在于物质文化遗存之中,相互渗透,相互制约。就某处遗迹、某件遗物来讲,并不一定都具有三个价值,但一般都具有历史价值,同时具有艺术价值或科学价值。一处不可移动文物,若由若干个体组成,内容丰富,一般都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而每件器物,并不都如此。

    所谓艺术价值:其内涵极其丰富,就其主要方面而言,有审美、欣赏、愉悦 (消遣)、借鉴以及美术史料等价值。它们之间既相互渗透,又相互制约。

    审美价值主要是从美学的深层次给人以艺术启迪和美的享受。欣赏价值主要是从观赏角度给人以精神作用,陶冶人的情操。愉悦价值主要是给人以娱乐、消遣。借鉴作用主要是从中吸取精华,在表现形式、手法技巧等方面学习借鉴以创新。至于美术史料价值,主要是作为研究美术史的实物资料。

    文物中具有艺术价值的历史遗迹和遗物,大体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实用的遗迹和遗物,即当时建造、制作的目的是为了人们实用,如建造一座皇宫是为了供统治者行使权力和生活起居之用,为了使其建筑与权力、生活要求相一致,必然从布局、形式、用材、装饰等方面加以处理,既要体现权力的威严,又要从艺术上加以表现,使二者寓于一个统一体之中。在这里建筑艺术就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环。一些生活用品,如青铜器和陶瓷器等,其造型、纹饰等也都具有艺术价值。

    第二类是作为美术品、工艺品等创作的艺术品,如书画、雕塑等就属于此类。它品种繁多,艺术价值内涵丰富。其中许多当时即为陈设品,留传至今,依然具有欣赏价值,并可资创作新的艺术品时借鉴。

    第三类是专为死者随葬而制作的明器中的一些器物,有人、家畜、鸟兽形,有车船、建筑物等模型,有仿礼器、生活器皿的器物。前者本身就是雕塑艺术品,后者在造型、纹饰方面具有艺术价值。

    所谓科学价值:主要包括知识、科学、技术等内涵。历史遗迹和遗物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了产生它的那个时代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水平,说明那个时代的社会经济、军事、文化状况。按照唯物史观来看,劳动生产者所创造的一切,都受到当时生产力水平的限制,超越当时科学技术水平的产品是制造不出来的。

    古代各种遗迹、遗物的本身,都蕴藏着产生它的那个时代的科学技术信息,这一点应该首先确认。至于它说明的科学技术水平是新发明的科学技术水平,还是稳定发展阶段的技术水平,甚至是该种技术衰落阶段的水平,则是另一个问题。但均需通过实物比较研究才能确定。陶器的发明只能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才能制造,在旧石器时代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制造出来的。

    文物价值内涵的复杂性和人们价值观念的不同,给评价文物价值带来了很大的难处。这就需要有一个能为人们所公认的价值尺度,来规范人们对文物价值的评价。文物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不断发展、变革的见证或标志。衡量和评价文物价值的尺度,只能是它所证明的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说明社会问题的程度。

    在认识和评价文物价值的具体进程中,也受到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在许多新的自然科学技术未引进文物研究之前,对文物价值的认识和评价就只能按一般方法进行,受到很多限制。一旦将新的科学技术如断代技术、分析鉴定技术等引入文物研究领域,文物研究中的断代、物质成分、制作工艺等就容易解决,并为人们提供认识和评价文物价值更加科学的依据。

    文物本身储存着大量的信息,对这种信息及其价值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所提供的技术手段愈多,对文物价值深层次的认识也会愈来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 淄博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回答网友提问2015-07-06 09: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