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中华

2016-04-29 14: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开展情况

  (一)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

  为科学保护我县出土的不同时期、不同质地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012年和2014年,我们分别筛选了306件彩绘陶器和183件金属器物,战国时期的丝织品、竹木漆器和皮质文物。分别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编制了保护修复方案并通过了国家文物局专家评审,其中陶质彩绘文物并被国家文物局列入2013年度—2015年度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投资60余万元,建立了面积12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配置了显微镜、恒温恒湿箱、去离子水机、通风橱、文物修复专用工具、超声波清洗机、喷砂清洗机、文物绘图专用桌、文物密码柜等专业设备95台(套),经省文物局专家鉴定,该实验室在建筑面积、设施配备、聘用专家水平等方面,均在全省是最好的。二是文物保护修复,我们依托实验室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项目实施期间,秦陵博物院的专家将全程给予指导,并现场培训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人员。先进专业的设施设备为修复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金属器保护项目由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负责实施,目前已完成60余件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此外,丝织品、竹木漆器和皮质文物目前正在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进行保护修复。

  (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

  自2012年以来,我们分别委托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分别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核桃崮段、齐长城水泉溜西山段,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鱼台遗址、北桃花坪遗址、栖真观进行文物保护规划,其中齐长城核桃崮段保护方案已通过审核,批复资金已经到位,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齐长城水泉溜西山段、北桃花坪遗址的保护方案已上报,目前正在审核阶段;西鱼台遗址和栖真观的保护方案正在编制中。

  (三)新博物馆预防性保护规划

  以新博物馆建设为契机,我们委托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编制新博物馆预防性保护规划,针对文物库房、展厅的保存环境质量监测与调控,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对文物保存微环境实施有效地调控,完善馆藏文物微环境调控设施,提升馆藏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县以文物保护项目为依托,文物保护事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通过实施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我们与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秦陵博物院、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建立的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保护修复实验室的建立,为加强我县文物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创建了平台,为培养本土文物保护专业人才打造了基地,2015年,输出三名技术人才到省博物馆、省考古所参与文物保护项目,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通过实施大遗址文物保护项目,既保护了文化遗产,又宣传了文物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文物保护工作的大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文物保护项目,传承和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做好文物的可持续保护和利用,丰富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发挥文物的教育、宣传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