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中华

2016-04-29 14:2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这方面的文物元素很多,我在这里点几个,一是古建筑织女洞,又名织女仙阁,位于沂源县燕崖镇大贤山东北麓,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唐,兴盛于宋,为沂阳八景之一。内有织女塑像;二是碑刻,织女洞中,宋代碑刻、元代碑刻、明万历七年和十五年重修织女洞石碑,洞外清嘉庆二十年碑刻《登织女台》。三是三王庙及迎仙观:三王庙:关王、药王、僧王。关王庙石碑刻有:织女洞为一方名胜,自唐以来,建迎仙观……;四是:天孙泉及叶籽银杏村:天孙泉是传说因王母娘娘下凡看织女,因疼爱女落泪形成。叶籽银杏:是织女发现仙泉——天孙泉,就是她在喝泉水时因头上宝珠掉落形成。五是:在织女洞隔沂河相望的对岸牛郎官庄村,是牛郎孙守义后人的家庙,庙前立有多幢与织女洞重修及牛郎庙重修相关的碑碣。牛郎庙中有牛郎及其子女塑像;六是丝绸:2010年在沂源东里战国墓出土丝绸,映证了战国时期沂源的桑蚕和纺织就已经比较发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