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

2015-12-22 17: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博山区位于淄博市南端,是一个文化资源和文化积淀相对丰厚的区域。历史上既有包括“一代帝师”孙廷铨在内的六位尚书先贤,又有与蒲松龄、王渔洋并称孝妇河畔三大历史文化名人的清代现实主义诗人赵执信,还有象征民间文化价值取向和孝文化代表的颜文姜。近年来,博山区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国泵业名城、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鲁菜名城等荣誉称号。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和颜文姜祠。

  齐长城,横亘(gen)于齐鲁大地,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2500余年,齐长城博山段遗址,在博山境内有两条:主线由霹雳尖山入境,到岳阳山西北方的围屏山,沿与淄川交界线前行,至太平山,然后沿与沂源边界线西南行,至大峪顶出境,长72684米;复线由望鲁山北729高地,至梯子山南坡,长2350米。共计75034米,历经212座山头,其中有遗址20850米,占总长度的27.8%。齐长城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的考古和旅游价值。

  颜文姜祠,又名“灵泉庙”、“顺德夫人祠”,俗称“大庙”,位于城区南郊,是淄博市现存规模最大的一组古建筑群,总面积14800余平方米。据史料记载,该祠始建于北周(557-581年)。重建于唐天宝五年(746年)。宋熙宁六年(1073年)增修。明弘治八年(1495年)和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再行扩建。民国及近现代得到不断修葺、扩建,才有今日规模。她的兴建,源于颜文姜和孝妇河的传说,她所传承的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孝文化,为宣传和弘扬博山孝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博山文博机构现有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博山区赵执信纪念馆、博山陶瓷琉璃艺术博物馆三个单位组成,皆隶属于博山区文化出版局。

  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为副科级事业单位,下设办公室、财务科、考古研究室、讲解部、保卫科五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7名,其中大学学历6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3人。

  博山区赵执信纪念馆为副科级事业单位,下设办公室、园林部、展室部、保卫科四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大学学历3人,大专学历2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4人。

  博山区陶瓷琉璃艺术博物馆为副科级事业单位,下设办公室、财务科、讲解部、陈列部四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7名,全部为大学学历,其中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6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