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奶奶”忍辱负重、孝待公婆的经典故事

2015-12-23 07:18:00    作者:孙剑 王萍 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2月22日上午,博山区文化出版局党组成员、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周涛做客淄博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文物、博物馆工作主题访谈栏目,在节目中周涛以及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予幻、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刘炜相继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大众网淄博12月22日讯(记者 孙剑 王萍 袁菲菲)12月22日上午,博山区文化出版局党组成员、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周涛做客淄博大众网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推出的《追忆历史足迹,让古迹重焕光彩》文物、博物馆工作主题访谈栏目,在节目中周涛以及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予幻、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刘炜相继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网友:颜奶奶有什么经典的故事吗?

  刘炜:相传在晋代以前,博山城郊西南境内凤凰山下住着一户姓郭的人家,老两口膝下有一男一女,给儿子订下了一门亲事,未过门的媳妇姓颜名文姜。颜文姜十九岁那年,未婚夫重病在身,当地盛行娶亲冲喜的风俗,一乘花轿硬是把颜文姜娶进郭家门。新婚之日,丈夫卧病在床,小姑子怀抱大公鸡代哥与颜文姜拜堂成亲。熟料“寅时娶进颜氏女,卯时病死郭家郎”。颜文姜喜服未解,便做了寡妇。

  但颜文姜遵从“百善孝为先”的古训,在丈夫去世后精心侍奉年迈的公婆和照顾好吃懒做的年幼小姑子,但长遭婆母的“白眼”。颜文姜为让婆婆喝上甘甜的泉水,每天挑着婆母为她特制的尖底水桶,翻山越岭,往返五六十华里去石马泉挑水。经酷暑、冒严寒,历尽艰辛,孝行昭昭。

  颜文姜的孝心德行感动了云游至此的神仙太白金星,赠送文姜马鞭一条,以便解除远道汲水之劳。颜文姜平日内把神鞭挂于厨房缸内,提鞭得水,且水质更为甘冽,数日不再外出挑水,其小姑子从窗外窥探原由……

  颜文姜回娘家路上,得知婆母抽鞭引发水患,她不计前嫌,舍命赶回家中,左手拉着公,右手拽着婆,用脚挑着小姑子,一腚坐到水缸口上,舍身堵泉眼,从而做化为神。此后,泰山玉女碧霞元君云游至颜神,崇慕孝妇颜文姜的敬老美德,两人情投意合结拜为姐妹,共同赐福人间。

  网友:博山文物局现在接受文物捐赠吗?

  周涛:我们文物事业管理局非常欢迎有捐赠意愿的网友到我们那里去捐赠文物,并且我们将根据所捐赠文物的价值,给予捐赠者适当的补偿和奖励,并且还要给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然后我们也将尊重并按照捐赠者的意愿,妥善的保管和展示好他所捐赠的文物。

  在这里,我也希望广大网友能力所能及,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我们一起把博山的文物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工作做好。

  网友:博山有什么类型的文物呢?

  王予幻:博山是淄博市地上地下文物丰富地区之一,以地上文物(古建筑较多)著称于世。而博山的文物类型大体上可分为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刻、壁画以及近现代农业遗址和桥梁等。宋代八陡瓷窑址、金元时期南万山古瓷窑址、清代赵执信墓、明清时期古建筑红门、明清时期建筑炉神庙、清代建筑赵执信故居,以及焦裕禄故居、大庄孙氏墓园、五阳山建筑群、工人文化宫建筑群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博山联络处旧址,这些都属于博山现有的文物文化类型。

  列如颜文姜祠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淄博市现存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组古建筑群,并且是孝妇河的发源地。再比如红门,是效仿泰山顶上的红门而建,若有老人因腿脚不便无法到达泰山红门,去咱博山的红门也是一种好的选择。还有范公祠,那里曾经是古代文学大师范仲淹学习过的地方。古遗址比较典型的就算齐长城,至今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曾被专家誉为“中国长城之父”。

  网友:请问一下周局长,您平时有什么爱好?

  周涛:我在文化系统工作时间不长,到现场才不到两年,我的爱好平时就是比较注重体育运动和锻炼身体,经常爬爬山,打打篮球、乒乓球。最主要的一个兴趣爱好是练瑜伽,每天都会练一点,但不是很专业,希望以后有时间能找个专业老师系统学习一下,不过前提是要保证工作的完成。前不久,我和妻子、孩子一家三口人还参加了山东少儿频道举行的一个的闯关竞技类比赛中拿到了全省的冠军,也是非常的幸运和荣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