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政策优惠引人才 文化创意产业聚集电商谷

2015-11-02 21:45: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博高新区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北部,199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乡村田野,现如今,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片片厂区形成了高新区新的景观,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现代化气息浓郁的高科技园区巍然屹立。

  淄博高新区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北部,199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乡村田野,现如今,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片片厂区形成了高新区新的景观,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现代化气息浓郁的高科技园区巍然屹立。

  目前,在文化产业方面,淄博高新区拥有各类文化产业企业近两百家,从业人员6000人,门类涉及出版发行、商务印刷、电子图书、动漫制作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让对符合政策的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项目提供创业资助、投融资服务、房租优惠等优惠。包括文化人才在内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更是提供“三个一百”的支持,即提供100万元的创业资金、1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100平方米的公用住宅。每年高新区拿出专门资金,用于鼓励激励文化及科技创新。

  有了好的政策扶持,为了更好的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高新区更是搭建了多种平台。高新区整合区内资源重点投资建设了集聚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软件开发、研发机构、仓储物流、大学生创业、创客空间、商务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园区—齐鲁电商谷。该园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南、北、东三个园区,共分四期建设。目前4.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全部入驻完毕,集聚了50余家以电子商务经营为主的企业入驻办公。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产业聚集优势,高新区建立了惠及广大文化创意企业的,省内设备最丰富、配置最高端的一流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火炬在线”服务平台。一批网络文化和游戏动漫公司也蓬勃发展,聚集效应逐渐凸显。

  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高新区全力提升新闻出版发行行业的质效。近年来,高新区将新闻出版发行产业的发展放在文化产业的支柱地位。一批设备先进、工艺水平高、管理科学的大、中型印刷企业脱颖而出,包括国内首家同时获得“出版物国内总发行权”和“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权”两项图书发行资质的民营企业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山东省版权示范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长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高新区印刷发行企业门类齐全,技术设备水平居同行业先进行列。现有印刷、发行、包装装潢企业已经达到36家。

  高新区内传统文化产业的增势稳健,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让高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逐步增强,文化大发展正向着繁荣阔步向前。(边增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