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

2015-10-29 17:0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慢城运动起源于意大利,“慢城”是指人口在5万人以下的城镇或社区,放慢生活节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以直观形式主义倡导“慢生活”的理念。目前已有25个国家建成135个慢城。在我国,目前拥有2个正式的“慢城”——南京的高淳区和广东省的雁洋镇。 

  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区位于高青县,南北长3410米、东西长5982米,面积12平方公里,分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原生湿地保护区、天鹅湖湿地旅游观光区、蝴蝶溪谷岛居水乡四个片区,温泉慢城项目是高青县第一个大规模综合项目,她集引黄供水、原生态湿地观光、文化教育、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为一体。项目概算总投资12.09亿元。该项目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整合效应,带动工业、农业、文化等各类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填补鲁中、鲁北地区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空白。据预测达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的规模,诚邀天下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创业。

  荒土地:荒土地农场位于高青县经济开发区北部,总面积528亩。农场北依黄河,南近大芦湖,西临天鹅湖,东面是候鸟群居草绿水清的万亩湿地。优美的自然环境铸就成了清新的天然氧吧,是现在紧张忙碌的城市人梦寐以求的市外桃园。农场目前分八大模块区:果园区,浅水莲藕区,综合服务区,青少年科普基地区,花田区,育林区,大田区和垂钓区。

  蓑衣樊:常家镇蓑衣樊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部,北临黄河,南临大芦湖,三面环水,国家“南水北调”系“引黄济淄工程”渠首,水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堪称江北的“鱼米之乡”。全村187户,608人。村域交通、通讯便利,319省道(广青路)村头通过,东距滨莱高速(高青北)入口3.5公里,南距济青高速30公里。

  蓑衣樊村为高青县常家镇新农村建设重点村,近年来,全村土地以租赁形式进行统一耕种和管理,集中规模经营1500亩生态水稻,并严格进行原生态、无污染种植,创建了自己的品牌——“大芦湖”牌大米。土地流转的开展使村民在得到土地租赁金的同时还参与生产管理,青壮年劳动力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双重收入。统一经营的土地加大了科技投入,实行了科学管理,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是高青县土地流转第一村。2013年农业部公布的“全国美丽乡村”。

  2013年始,发展立体、生态种养模式50亩稻田养蟹取得成功,今年推广稻田养蟹、养甲鱼300亩,稻田有效基质肥蟹、鱼蟹排泄物还田,种养一体,优势互补,有效的深化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内涵,稻田蟹、稻田甲鱼也成为了蓑衣樊新的特色品牌资源。

  蓑衣樊村属于大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三面环水,沟壑纵横,湖塘星罗棋布,湿地面积4000余亩的湿地,千亩芦苇蒲草丰茂,万亩荷塘连片,淡水鱼虾及壳类水产生物30余种,全年10余种候鸟过往栖息,空气湿润,有水气、雾气,没有霾,气候适宜,环境优美、风景风物宜人,一派北国江南的湿地风光。

  2014年蓑衣樊新流转周边村庄土地2000亩,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新栽植核桃、樱桃、葡萄等特色林果200亩,浅水藕150亩,西红柿、西瓜、哈密瓜等高档蔬菜棚17个,新建绿化苗木基地300亩,在不断扩大农民增收渠道的同时,也丰富了蓑衣樊乡村旅游资源类型。

  村内以特色农业为主导的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农鑫牧业高青黑牛”、“大芦湖大米”、“稻田蟹”“蟹田米”等已逐步形成产业,全村三分之二劳动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蓑衣樊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今年村民自主发展农家乐30余家,由村内大芦湖旅游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村内农家乐住宿餐饮卫生、整洁,所有菜品均采用村民自产的蔬菜瓜果和水产品,保证了生态、绿色、新鲜、价格低廉,使游客在低消费的同时,又能享受田园风光。来蓑衣樊村“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学农家活、享农家乐”已经成为周边人们假日休闲乡村游的首选。

  村内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平坦洁净、水电充足、通讯、电信等配套设施俱全,村民能够共享信息文明。同时,生活垃圾分区、污水沟整修清理、厕所改造、沼气推广等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生活环境。

  “西红柿联合国”采摘点:淄博柳春园“西红柿联合国”采摘基地占地150亩,引用黄河水灌溉,肥料是纯正的农家肥、天然有机肥。严格按照有机蔬菜的种植要求和管理流程,主要种植品种有西红柿、葡萄、甜瓜等,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有机果蔬,为人们的健康送上一个放心的菜篮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