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面包田”两季亩产吨半粮

2015-10-30 17:30:0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八亩半玉米,产量7735.7公斤,加上夏季收获的5695公斤小麦,单产达到了1580公斤! 10月18日,高青县唐坊镇玉皇堂村种粮大户刘朝晖的高产创建示范田里的玉米收获,在中科院专家及众多村民的注视下过磅称重,交出了上面这份出色的成绩单。
  农村大众报高青讯 (记者唐峰 通讯员李峰)八亩半玉米,产量7735.7公斤,加上夏季收获的5695公斤小麦,单产达到了1580公斤! 10月18日,高青县唐坊镇玉皇堂村种粮大户刘朝晖的高产创建示范田里的玉米收获,在中科院专家及众多村民的注视下过磅称重,交出了上面这份出色的成绩单。

  这八亩半地是从刘朝晖承包的150亩地中抽出来的,参加了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改良试验,什么原因让这些普通农田变成了“吨半田”?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张新博士告诉记者:“称重结果表明,试验田玉米单产比普通田高出100来公斤。试验仅一年,粮食夺高产。这更加增强了我们继续改良土壤的信心和决心。”

  2014年,刘朝晖被确定为土壤改良试点户。当时他将专家“少施肥也能多打粮”的话看做天方夜谭。为保险起见,他抽出八亩半地作试验。这年秋季,玉米秸秆粉碎后,他往秸秆上喷洒一种叫“EM”的生物药剂,每亩地再施用一方土杂肥加一袋作物功能肥。过了年,天气转暖后,他在小麦返青期、拔节期、成熟前一个月分三次喷施EM药剂。夏种玉米时,他没有按以前传统的“一炮轰”模式增施缓施肥,每亩仅施一小袋玉米功能肥,随后继续分三次喷施EM药剂。“EM+作物功能肥+农家肥,混成了土壤酵母肥,它最大的好处是能激发土壤活力,促进土壤中益生菌繁殖,土壤变得像面包一样松软透气。施上土地酵母后,土壤中僵化过剩的氮、磷、钾及微量元素被重新激活,发挥功效。表面看是减少了用肥量,实际是等于增施一遍肥。刘朝晖告诉记者:“当普通田里的玉米变黄变干时,刘朝晖家的玉米还显青绿,成熟期比普通田里的玉米延后十来天,并且玉米棒子上的玉米粒能‘攻’到骨轴顶上去,增产效果十分明显。”

  张新博士介绍说,中科院此前首先在江苏省进行土壤修复试点,随后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山东、安徽等四个省份。山东选择在高青、章丘两地试点。为实现精准施肥,土壤研究所将为高青全县不同土质的地块出具一份土壤检测报告及土壤改良建议,并指导农民精准施肥。尝到甜头的刘朝晖今年计划将自己流转的150亩农田全部进行土壤改良,眼见为实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到土壤改良的队伍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