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筑牢校园交通安全堤坝

2015-08-17 09: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4年,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以五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综合施策加强校车安全监管,全面提高中小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筑牢校园交通安全堤坝,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截至目前,高新区交警大队组织召开校园交通安全联席会议4次,开展联合大排查11次,联合执法检查7次,查处各类涉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行为100余起,组织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课59场,投入资金80余万元,整治校园交通安全设施354处。 

  交警、教委、学校三方定期信息互通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高新区交警大队主动争取高新区工委管委支持,发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作用,适时召开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和交安委成员会议,通报调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整治措施。建立部门协作联管、联防、联治三联工作机制,会同教育、安监、交通等部门落实三联措施,深入高新区49家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交通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跟踪督促整改。建立部门信息互通制度,联系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向学生发放《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登记表》,由学生填写,学校和家长确认;实地到学校幼儿园督促校方与校车服务提供者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建立完善学生出行基础信息台账,并实现交警、教委、学校三方定期信息互通,增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信息保障。 为摸清底数,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走访辖区4家中学、12所小学、33家幼儿园拉网式排查摸底接送学生车辆情况,逐校、逐车、逐人登记建档,为安全监管和安全运营提供基础保障。依托《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监管平台》加强校车网上监管,每天实时查看校车运行情况,确保校车按审批路线守法运营。联合教委,深入校车管理单位淄博市公交公司高新区分公司和学校开展校车及驾驶人交通安全管理检查,督促校方严格落实校车备案、照管员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联合教育局、市公交公司开展校车事故应急演练6场次,提高了校车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屯警路面护学岗保护孩子安全上下学   

  高新区交警大队在原有护学岗的基础上抽调机关12名女警,组成女子助学护卫队,加强八音河幼儿园、莲池小学、华侨城小学等重点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指挥疏导和巡逻管控,防止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发生拥堵现象,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以高新区实验中学、淄博十一中等学校门前道路为重点路段,上学、放学时间为重点时段,加大警力部署,坚持定点查处和动态巡查相结合。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多警种、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7次,强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违法集中整治,重点打击超员、机动车乱停乱放、涉牌涉证等校园周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0余起。 

  投入资金80余万元在校园门前增设交通标志   

  针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通行能力、路口分布、交通流量、交通安全设施等基本情况,按照党委、政府支持和交警部门自筹相结合的方式,高新区交警大队从细节入手、细致排查、精细建设,加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提升警示提示效果,进一步改善了道路安全通行环境。先后投入资金80余万元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增设爆闪警示灯32套,增设人行横道指示标志、限速标志、减速慢行标志、学校幼儿园驻地标志、注意儿童标志等147块,设减速震荡线等2839平方米,修复交通标志19块。 高新区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为学生上交通安全课51场次,利用张贴挂图、摆放展板、讲安全小故事等方式向学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在华侨城小学创建交通安全宣教室,设有交通安全知识、交通安全小警示、交通标志认识等板块,图文并茂地让学生了解安全出行常识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组织校车驾驶人、在校学生走进警营21场次,通过参观大队车管所、指挥中心和交通事故停车场,了解交通管理实际工作和交通事故案例,引导学生及校车驾驶人树立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理念。印制《致广大驾驶人一封信》3000份和校园交通安全调查问卷1万份,向广大学生及家长进行发放,将交通安全送进每个家庭。(马学狮 于磊 李振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