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发型不戴头盔 为了潇洒安全不顾

2014-06-17 11:09:00    作者:   来源:淄博公安交警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夏季来临,摩托车作为高度普及的代步工具大量上路,由于天气炎热,部分摩托车驾驶人还将佩戴头盔视为一种累赘,不戴安全头盔、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多。为了遏制摩托车交通事故多发势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摩托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

  夏季来临,摩托车作为高度普及的代步工具大量上路,由于天气炎热,部分摩托车驾驶人还将佩戴头盔视为一种累赘,不戴安全头盔、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多。为了遏制摩托车交通事故多发势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摩托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

  现状:驾驶人不戴头盔理由多种多样

  6月3日早上10时,一位没戴头盔的摩托车驾驶人说自己有头盔,但是路程短,十来分钟就到了,没必要戴。而另一名不戴头盔的驾驶人说法更是“雷人”,“早上刚刚洗了头发,戴头盔怕把发型压坏了”,“天气太热了,戴上头盔太闷热,戴一会头上就像大汗淋漓,这叫我怎么戴?”,“天冷了还会拿头盔来避风避寒,而现在天气炎热,戴上头盔捂着很闷,所以骑摩托车时根本不会戴头盔。”

  各种各样的理由显示出了有一部分驾驶人只图不戴头盔方便,却忽视了对骑摩托车不戴头盔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为高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而骑摩托车不佩戴头盔则是造成交通事故死亡致残的主要原因。

  危害:不戴头盔交通事故死亡致残率高

  摩托车在行驶时安全系数较低,而且驾乘人员除了头盔以外身体无遮挡,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容易倾翻,驾、乘人员的头部会首先着地,极易造成颅脑损伤及死亡。

  戴上头盔不仅可以降低外界噪音影响,提高安全行车集中注意力,也可以起到改良视线、保护头部要害的作用,摩托车高速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碰撞、侧翻,摩托车的驾乘人员往往会被高速抛出而造成伤亡。佩戴安全头盔则可大大降低伤害后果,当头部在事故中受到猛烈撞击时,头盔半球形的光滑外表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从而有效地保护头部,同时撞击中头盔的变形或破裂以及头盔内部的防护垫也会给头部以缓冲,吸收一部分能量,从而降低伤害后果。

  处罚:不戴头盔将罚款50元扣2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骑摩托车必须戴安全头盔,驾驶人驾驶摩托车时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戴不戴头盔,看似纯属驾乘者的个人行为,实则牵涉到家庭的幸福美满、社会的有序和谐。因此,淄博公安交警提醒骑摩托车驾乘人员,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守法出行、平安出行。(本网讯 李振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