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117个重点项目正在拉升经济

2014-05-15 11:3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经济增长、内涵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都离不开项目作支撑。今年,张店区借力项目建设,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总投资755亿元的117个重点项目正在合力拉升经济。 

项目建设年 大干两个150天 

   张店区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据了解,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张店区以项目建设为纲,全区上下将主要精力凝聚到项目建设上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迅速掀起了大干两个150的项目建设热潮。今年,张店区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17,总投资755亿元,列入市重大项目的有18,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 

据了解,截至6月份,张店区共有7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9亿元,项目建设掀起了阵阵热潮。 

立足区域优势 打造服务业“首位经济 

    作为一个由传统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为了逐步补上城市发展长期积累的历史欠账,张店区着力发展新经济引擎,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打造绿色“GDP” 

近年来,张店区不断加快工业产业调整力度,建陶、水泥等建材产业改造和转移进程加快,新上工业项目逐步向东部化工区、科技工业园和张店经济开发区集中,加快机械电子和新材料项目的引进,提高科技产业在工业经济的比重。今年的工业重点项目36,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项目为主导,污染大、耗能高的项目为零。 

   在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同时,张店区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打造服务业首位经济。今年,张店区更是狠抓服务业项目建设,打造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确定服务业重点项目67,完成投资44亿元。华润集团城市综合体、恒大集团恒大帝景、锦江麦德龙淄博张店商场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服务业项目推动了张店区服务业的强力发展。 

   随着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不断加快,支撑地区发展的要素条件出现转变,一座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农业为补充的现代化城市闪耀齐鲁大地,张店区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工业城市向现代产业之城的完美蜕变。 

抓投入、促发展 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张店区为了促进项目建设,成立了金融工商业交流促进中心,由政府对工商企业信息进行逐级把关审核,确保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企业项目,形成需求互补的信息平台。通过举办洽谈会、论坛、项目推介会以及具体项目合作等形式的活动,为投融资项目的成功创造良好环境。为企业找资金,为银行找项目,张店金融工商业交流促进中心这个媒人深受欢迎。 

  张店金融工商业交流促进中心只是张店区服务项目建设的一个亮点。为保障项目建设能够确实推动经济发展,张店区建立了以投资强度、税收贡献、节能减排、履约能力为评价重点的项目准入退出机制设;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一系列政策制度也都是为服务项目建设而设。 

   经过近些年来的不断努力,张店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强,今年更是凭借着一批高能级的项目推动了产业加速升级,经济发展进入了厚积薄发、裂变突破的关键时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