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 培育特色产业促经济回暖

2014-05-13 14: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加快发展淄博高新区。淄博市明确表示,将把淄博高新区建成鲁中地区自主创新的引领区、科技创业的核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经济现复苏迹象  园区积极帮扶企业

  数据显示,淄博高新区今年一季度完成GDP 21.1亿元,同比增长7.5%,经济整体走势好于预期。“环比出现回暖迹象。”淄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刚这样描述园区工业经济的现状。

  今年1- 4月份,淄博高新区2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1亿元、销售收入70.5亿元、增加值18.54亿元、利税4.24亿元、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0.1%、10%、9.2%、13.34%、3.43%。

  淄博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逄锦波表示,国家扩大内需等宏观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南水北调工程部分工程项目的启动以及一些火力发电项目均需要锅炉机水泵,园区企业荏原博泵公司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已收到共计7亿元的订单。

  孙刚表示,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园区组织开展了“保增长大调研”和“项目会战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27家优势骨干企业实行了领导挂包责任制,按一企一策的原则,在融资、用地、电力、热力、财政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另据了解,目前淄博高新区高标准策划项目,及时上报重点项目,为企业争取建设资金,已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及省市配套支持资金6067万元。

  产业培育成动力 努力提高企业“质量”

  淄博市市长助理,淄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鸣表示,淄博高新区目前正在扎实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发展,集中抓好功能玻璃等五个产业化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推进总投资18亿元的城市广场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润恒食品物流园和山东省政府批准的总投资5亿元的保税物流园的建设。

  目前,淄博高新区正在大力实施“六五三五”创新和发展赶超工程,即全力推进先进陶瓷、现代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生物制品六个特色产业创新园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功能玻璃、无机非金属纳米材料、先进陶瓷、现代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五个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

  同时,淄博高新区正在加大科技招商、智力招商和产业招商力度,重点围绕六个特色产业创新园建设、大企业膨胀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引进一批对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大的项目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尽管经济发展出现积极信号,但淄博高新区依然没有松懈。

  在孙刚看来,很多企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关键是有核心技术和正确的思路。在危机到来之后,淄博高新区对企业实施了“阳光培训”以提高企业的“质量”。在孙刚看来,“质量”包括企业的人才素质、创新能力、开拓精神等多个方面。

  逄锦波表示,目前,他们和各部门一起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山东省、淄博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修订各种目标、计划,针对不同的企业制定不同的帮扶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