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经济开发区:企业创新 科技助跑

2014-05-15 11:34:00    作者:   来源:齐鲁热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山东淄博万方窑炉工程公司开发的节能环保蓄热式加热炉、多孔射流工业窑炉烧嘴、均匀气流工业窑炉烧嘴分别获得了专利。

至此,公司的专利产品达到了5个,并且具有节能、环保和延续窑炉寿命的特点。这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引导企业进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和独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开发,提升企业竞争力带来的又一硕果。

  引导企业以新产品研发抢占市场先机。鼓励企业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导向,积极引导企业跟踪和挖掘国内行业客户需求,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淘汰同质竞争产品,引导企业走科技、人才兴企之路。山东圣川陶瓷材料公司投资近千万元,建立起了功能完备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自主开发了可成功替代耐热钢的全陶瓷热器内筒,其使用寿命是传统合金材料的4倍,一举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山大奥太电气公司自主研制的系列电机,综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开关技术、功率因数校正和模糊控制技术,大幅提高了自主焊接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淄川经济开发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7家,先后取得各类专利149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突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引擎带动作用。根据工业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和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完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规定及运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工作站的规范化管理,先后与山东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签订博士后培养合作协议,对工作站给予资金、政策支持,为吸引高、精、尖技术人才到企业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山东金城医药化工公司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平台优势,相继建成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了两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及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开发试制产品30个,直接为企业增加收入2500多万元。

  全力构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积极牵线搭桥,以多种形式促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寻找新的产学研合作点,把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和企业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创二者携手合作、实现共赢的新局面。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在济南大学成立了“金城医药化工研究所”,依托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校企科技合作更加紧密。目前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中40%以上拥有自主研发机构,近60家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