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山湖秸秆养藕有限公司简介

2014-05-10 10: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采莲荷叶间

 

办公区域

 

员工菜藕

    淄博萌山湖秸秆养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7月,公司运用自主专利技术——秸秆二氧化碳气肥养藕技术进行莲藕生产推广。利用此项技术,公司在山旱田上进行技术示范,把原来靠天吃饭效益低下的山旱田改造成为科技含量高、生态良好、效益显著的景观湿地。 

    公司现拥有标准化秸秆养藕生产面积1000亩,采取秸秆养藕综合技术,比传统种植方式增产25%-50%。此外,4年一个周期进行一次清池杀菌,池泥经加工处理,继续为农田提供有机肥料,形成了“玉米秸秆—池藕—农田”的生态循环模式。从而使“萌山湖”牌鲜藕2007年获得有机食品认证。 

   过去种植粮食,每亩产量400斤左右,年收益仅200余元。通过土地流转实行秸秆养藕,池藕亩产量2500斤以上,亩纯收益达到5200元;每亩藕池可转化利用15-20亩玉米秸秆,每年可消耗近2万亩秸秆,可增加农民秸秆收入120万元。同时,土地流转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40余万元。 

   秸秆二氧化碳养藕技术自2009年被中央电视台7套节目连续两年采访报道,进一步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技术已普及覆盖河南、湖北、广东、北京、江西、四川、宁夏等省及山东省内各地市,全国推广面积10000余亩。 

   公司于2008年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一处,鲜藕加工和藕粉加工流水线两条,藕深加工年生产能力1000万公斤。 

   在公司拥有生态环境良好的养藕基地的基础,公司响应政府建设都市农业、循环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1500米采摘长廊,6000平方米垂钓中心,5000平方米演艺广场,5000平方米儿童乐园,3000平方米办公区、2000平方米藕产品深加工车间,100亩采摘园,渡缘山、月老洞、叟趣园、休闲园等设施。建成黄河提水车两部,手摇、脚踏、水磨坊、水碾等大小水车12部,其中直径22米的黄河水车目前居世界第一高。大小水车搭配,形成园区内农业灌溉水循环系统,科学高效的实现了水循环净化、肥料冲施,并形成科技文化景观。7000平方米的酒店宾馆楼能同时容纳600余人进餐,150余人住宿,楼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由于科技服务“三农”效果显著,公司生产基地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示范基地”,公司领办的合作社被中国科学技术市场协会授予科技服务三农“金桥奖”。 

   目前,淄博萌山湖秸秆养藕有限公司正在打造集循环农业、生态观光、产学研于一体的农业园区,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开发的莲藕深加工产品和利用荷叶提取物生产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衰老功能的口服液项目,也已开工投建,这将进一步提高产品利用率和附加值,促使生态科技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