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临淄闻韶"四网"建设幸福街道

2014-05-22 10:1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道德模范展板在每个社区轮番展览

 

在辛东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室里,小区的住户正在认真观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

 

辛东社区为住户设置了休闲娱乐场所

  大众网淄博5月20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田绪明 吕朔琦)“在整个辖区编织起了‘连心网’、‘平安网’、‘便民网’、‘和谐网’,全力建设一个平安、和谐、幸福的闻韶。”1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作为淄博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成员之一,走进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辛东社区,对闻韶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进行了采访。

  19日上午,记者一行人走进闻韶街道办事处辛东社区看到,社区的房子虽然老旧,但新增加了很多的活动场所和娱乐设施,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住户凑到一起,踢毽子、打乒乓球、聊天散步,整个社区一片和睦。作为临淄区老旧小区的典型,从2009年开始,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投入大量资金,对小区公建设施、基础关系、游园绿化进行了整体改造。并通过开展“文明单元”创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格联系,代办服务”等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记者在辛东社区的服务中心内看到,无论年轻还是年老的小区住户聚集在功能室内观看好人好事视频,进行培训。据了解,辛东社区根据老人、孩子多的特点,开展了“邻里守望,大手牵小手”活动,依托网格吸纳了76名“五老”志愿者,组建起了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在淄博市率先推行了“4:30”学校社区教育模式,通过节假日、下午放学后,在建立的10余个功能室内,为社区内的青少年提供才艺培养、学习辅导、感恩教育等志愿服务,使社区成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

  据介绍,闻韶街道办事处是淄博市第一个实现网格化管理的街道办事处。在辛东社区内,记者了解到,辛东社区组建起了10人的网格员队伍,每人负责200户左右,通过日常与居民沟通联系,收集网格信息,为居民办理力所能及的事情。网格员、代办员们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成了邻里关系的“调和剂”。

  辛东社区还组织开展了“老少牵手,结对帮扶”活动,实现老幼互助、双向关爱。目前,辛东社区已结成帮扶对子21对。今年,辛东社区还将计划组建志愿巡逻队,在年轻人上班工作期间,以小区内的退休人员为主定期巡逻,维持秩序,确保小区安全。

  自去年开始,闻韶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文明单元”共建活动,以单元为单位,着力提升居民的凝聚力和参与度。以单元内单元长、党员为主,宣传带动单元居民共同为单元的环境卫生、楼前楼后的绿化工作献计献策,去年居委会申请资金帮助居民粉刷墙面5万余平,并在居民建议的道路两侧地面上,清楚杂草,种植了二月兰,还有很多居民自发在楼前楼后种植观赏花草,现在在辛东社区内,原来的小菜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各具特点的小花园。

  此外,闻韶街道办事处在整个辖区编织起了“四网”,119个网格,通过成立网格员队伍来实现“连心网”,安装了1200个视频监控建起一个“平安网”,组建“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实行“5+4”工作模式打造“便民网”,并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构建“和谐网”,全面实现了“五零” (零案件、零上访、零纠纷、零邪教、零传销)工作目标,有力的推动了平安社区建设,确保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