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就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展开调研

2014-05-16 15:24:00    作者:   来源:山东经信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于临淄区拉动投资增长,推动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发挥产业战略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临淄区重点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临淄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为导向,立足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策划确定了45个总投资356.9亿元的区重点项目。半年多来,临淄区按照“续建项目抓投产、在建项目抓进度、开工项目抓保障、前期项目抓落地”的原则,实行重点项目大班子领导挂包、部门包建制、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等重点项目推进制度,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45个重点项目已有25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6.4亿元。工业项目中,齐翔腾达特种橡胶项目、蓝帆集团多碳醇及PVC手套项目、齐旺达MTBE改扩建、临淄热电2*25MW背压机组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1.7亿元;服务业项目中,齐鲁国际塑化城、志博远10万吨/年仓储物流项目2个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4.5亿元;城建项目中,齐翔腾达大厦、怡海国际大厦、临淄国际商会大厦、塑化城主体大厦4个项目开工,完成年度投资1.04亿元。 

  已开工的25个项目中,建兰化工多碳醇项目、长志泵业核泵项目、正华助剂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山东巧媳妇日式调味品项目、蓝帆集团PVC手套项目、华群环保型树脂基复合材料等11个项目各项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建设过程中没有困难;齐旺达MTBE装置改扩建、齐胜工贸铝箔料加氢、齐峰特种纸3个项目虽然存在一定的困难,但不影响项目正常建设。 

  二、重点项目的建设,提高了临淄区经济科技发展水平 

  从临淄区重点项目情况来看,将对临淄区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和促进科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一)充分体现了转方式调结构。在突出发展石油炼化和精细化工、塑料加工、特种钢材和装备制造、高档纸业四大优势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向现代服务业,向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拓展。今年确定的45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247.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90.8亿元;服务业(城建)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109.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5.1亿元。服务业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占全部重点项目的比重分别为40%、30.7%;27个工业项目多数属于新兴产业或优势产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结构更趋协调科学、统筹兼顾,对经济的拉动由过去的单纯靠工业投资拉动向三次产业协同拉动转变。 

  (二)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唱“主角”,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高。27个工业项目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鼓励类项目14个,占52%。其中,齐翔腾达总投资47亿元的特种橡胶项目,填补国家空白,其生产的稀土顺丁橡胶和卤化丁基橡胶具有优良的气密性和优异的耐热、耐老化、耐酸碱等特性,广泛应用于轮胎、航天等行业。齐峰集团总投资18.4亿元的20万吨/年装饰新材料项目、10万吨/年装饰原纸项目、1.5万吨/年耐磨纸项目建成后,齐峰集团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型装饰材料生产基地,目前20万吨/年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土建正在施工,部分设备已签订采购合同;1.5万吨/年耐磨纸项目设备安装完毕,已经开始设备试车。 

  (三)充分体现了集约集聚发展。45个重点项目平均单体投资7.9亿元,过10亿元的9个,项目投资规模明显提升。27工业项目,有20个集中在齐鲁化工区、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园区,产业聚集效应更加明显。中化集团新材料工业园、齐翔腾达特种橡胶、蓝帆集团多碳醇及PVC手套、齐旺达集团芳构化联合装置及MTBE装置改扩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对于拉伸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上下游相关企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具有强大的拉动效应。特别是,齐旺达集团利用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烃芳构化技术生产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可以直供蓝帆化工、中化集团、建兰公司、诺奥化工等周边企业作为原料,将彻底解决周边企业生产原料不足的问题,有效缓解目前化工市场混合芳烃、乙烯、丙烯、丁二烯等产品紧缺的状况,有利于推动临淄区化工产业链的完善。 

  三、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土地、环保仍旧是主要制约因素。从重点项目立项、环评、土地、规划手续的办理情况看,土地和环保手续难以办理是重点项目无法开工的主要制约因素。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呈现常态化趋势,未开工项目中,受制于建设用地指标的项目有12个,就是已经开工的许多项目也面临着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如鑫泰石化的土地只够建设生产装置,原料罐区等附属设施无法施工;万海双涵1.5万吨/年化工压力容器项目一期已经竣工投产,由于缺少土地,二期无法开工建设等等;环保手续难以办理集中在工业项目,锐博化工碳九综合利用、包钢灵芝石油裂化催化剂、齐旺达100万吨芳构化等项目环评手续办理难度大,已开工的工业项目中,鑫泰石化50万吨/年精制基础润滑油、北金集团120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环评手续也存在困难。另外,市政府近日对大武水源地范围进行了重新划定,对水源地范围内的项目实行严格限批,水源地范围内的项目环评手续非常难以办理。齐旺达公司100万吨芳构化项目、包钢灵芝石油裂化催化剂项目拟占地位置就处于水源地范围内。 

  (二)公用设施配套等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一是供水及污水处理。蓝帆集团多碳醇、齐翔腾达公司特种橡胶等项目生产用水还没有落实;近年来随着临淄经济的快速发展,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已经无法满足临淄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污水管网的建设也存在滞后的现象。如方宇润滑油加氢项目通向齐城污水处理厂管线目前还未铺设。二是供电及蒸汽。蓝帆集团多碳醇、方宇润滑油加氢、美陵公司汽车零部件铸造等项目供电都存在问题,目前正协调解决;齐都药业2亿瓶塑瓶输液线、方宇润滑油加氢、齐峰特纸等项目蒸汽都存在问题,需要统筹规划。三是道路。化工区、齐城农高区等园区内的道路也应加快规划建设进度。 

  此外,部分部门单位服务意识不强,紧迫感不够等问题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建议和措施 

  (一)努力破解项目建设的要素制约。在建设用地方面,坚持向上争取增量和内部盘活存量并举的原则。从全省土地供应情况来看,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将越来越紧张,将来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供应将主要靠内部挖潜来解决,省重点项目“点供”和单独选址能解决的土地指标毕竟数量有限。一是积极开展土地利用情况清查,集中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建设用地,尽快研究出台闲置用地处置办法,统筹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研究出台鼓励节约集约用地的奖励政策,严格考核投资强度;三是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吃透用好有关政策,做好省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等工作,积极争取土地“点供”和单独选址的机会;四是利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努力置换土地用于项目建设。五是督促项目单位尽量完善手续,做好准备,一旦有相关政策,能够立刻争取。在环境容量方面。一是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坚决关停排放超标、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给重点项目建设腾出环境容量。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通过新建、扩建、与齐鲁公司合作等方式,提高区内污水处理能力,缓解水源地对临淄区的限制。 

  (二)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一是建立重点项目评估制。在年初确定区重点项目名单时,发改、土地、环保、规划等项目建设关键手续主管单位对具体项目进行评估,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予以剔除,确定区重点项目名单,确保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及先进性。二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包建责任制。明确每一个重点项目包建任务和完成时限,坚持重点项目例会制度,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包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实行重点项目退出机制。进展缓慢,迟迟不能开工的重点项目,项目属地镇(街道)政府要书面说明原因,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进度,未能取得有效进展的项目,从区重点项目名单中予以排除。四是强化考核机制,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全区党政责任目标考核。 

  (三)优化重点项目发展环境。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化工区、农高区等园区内道路、水、电、汽等基础设施及公用工程规划建设速度,打通农高区、化工区内道路;统一规划协调,解决齐都药业、齐峰特纸等项目供热蒸汽的问题;同时,加强园区内供水、供电的规划建设,为重点项目建设及投产提供可靠的外部生产环境。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围绕缩短手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全区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动脑筋,在符合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灵活审慎地协助企业有效克服制约因素,加快手续办理进程,能够先期办理的手续,提前办理;能够同时办理的手续,同时进行,确保项目能够按照既定安排如期开工。三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吃透、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提前筛选,超前策划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项目,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完善项目建设手续,筹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为临淄区的发展注入活力。四是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做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加强跟踪辅导,重点是已启动上市工作的5家企业,力争有更多企业实现上市融资;组织好项目对接、银企合作等洽谈会议,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桥梁;利用好2000万元区财政担保基金,扶持中小担保机构建设,解决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五是做好投资引导。利用好区财政的2000万元的专项基金,鼓励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扶持重大投资和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六是加强沟通,尽量解决临淄区企业利用齐鲁公司的原料、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与齐鲁公司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