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山东安盛玻璃做光热发电中国第一

2014-05-15 07:08:00    作者:仇晶 张卫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4日,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走进山东安盛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采用“金屋顶”光伏发电节约能源。
14日,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走进山东安盛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于6月底陆续投产。
  大众网淄博5月14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张卫国)“两期项目投产后公司总销售额可以达到8亿,利税1.7亿以上,项目的研发突破对我国整个光热产业链将起到高层次的技术推动作用。”14日,淄博市重点项目建设网上巡礼采访团走进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山东安盛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李志刚预计通过项目建设的推动,安盛玻璃将在三年内成为山东省内行业的标杆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安生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在高青县投资建设的“年产380万平方曲平面太阳能光热玻璃项目”,建设规划200亩土地,项目总投资5.7亿人民币,两期投产后总销售额可以达到8亿元,利税1.7亿元以上,预计项目一期会在6月底前陆续投产。
  “我们的项目产品就是为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一级集热器定日镜镜场系统,”李志刚向记者介绍,太阳能光热发电不同于光伏晶硅发电,通过集热器定日镜玻璃吸收反射太阳能,为蒸汽涡轮提供足够的热量将水加热,形成水蒸气,由蒸汽涡轮进行发电。
  李志刚向记者介绍了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各类发电方式中具有显著优势:“不同于光伏晶硅、风能发电的是,太阳能光热发电产生的是上网友好型高压直流电,通过蓄热、蓄能的技术可以满足夜间发电需求,对于电网没有冲击可以直接实现无障碍上网,然而要想使用光伏晶硅、风能发电则需要建设智能电网。”
  据了解,光热发电在国外已经在大面积的发展,2006年美国通过了西部州长会议、2009年欧盟通过了沙漠产业行动计划,未来10年内欧美总投资超过4000易购园来发展光热发电。2013年美国还公布:2020年之前要把光热发电的成本降低至每摄氏度6美分,这将大大降低光热发电成本,对整个太阳能利用起到本质的推动作用。
  “现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定日镜玻璃这一产品在国内还没有企业生产。”李志刚认为这是一个机遇:“目前,申请这一项目的企业共有4家,然而很多企业还处于观望之中,我们算是国内首批。”他表示企业通过早一步储备技术力量以及对市场的前期开发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我们的目标是将淄博建成中国最大的光热产业基地,我们也会联合淄博的玻璃行业积极参与到中国下一步光热发电系统的整个产业链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