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淄博高青县“五彩农业”铸特色品牌

2014-05-14 17: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淄博新闻网讯 这几年,山东省高青县以大米、黑牛、西瓜、西红柿、黄河鲤鱼为代表的“五彩农业”风生水起,白、黑、绿、红、黄五种色彩缤纷悦目。今年12月,自高青黄河鲤鱼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后,高青“五彩农业”全部获评“国标”称号。

    高青大米银光闪。山东省第一个大米类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首届黄三角农洽会金奖、黄三角冷链产业试点项目……高青大米用品牌诠释了内在价值。2009年,高青大米与香港五丰行公司达成输港协议,实现了名米与名企的强强联合,产品远销香港、上海、济南等大中型城市。高青县农凯米业于2011年在齐鲁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品牌和规模的再升级。

    高青黑牛产业兴。作为山东黑牛的发源地,2010年,高青借助黄三角开发的政策优势和大好机遇,积极发挥优质黑牛种质优势、龙头企业品牌优势和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养殖优势,实施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工程,依托布莱凯特、大地肉牛、德元制革等龙头企业,已经形成“粮食种植—健康养殖—绿色种植”回型产业链条。

    高青西瓜脆又甜。“瓜甜、质脆、口感好、不塌瓤”这是消费者对高青西瓜的一致评价。为进一步提高西瓜品质,该县与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按照有机种植技术,努力改善土壤生态指标;依托中农科技实行“企业+地理商标+合作社+超市”种植模式,通过订单种植,实现了与商场超市的对接,并成功打进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目前已建成绿色无公害西瓜种植基地10万亩,其中早春及秋延迟西瓜大棚近3万亩。

    高青西红柿“红”全国。大个西红柿每公斤售价达60元、樱桃西红柿每公斤售价达120元。“满浆红”西红柿红艳欲滴,酸甜适口。土壤中丰富的镉、砷、锶、硒等微量元素,使得高青西红柿口感独特。

    黄河鲤鱼“游”高端。“上经下渔”种养模式是高青沿黄群众的一大创举。该县农民尝试用挖土筑台的办法改造盐碱荒滩,利用取土后的坑塘引水养鱼,台田种植经济作物。近两年,他们创新养殖技术和管理模式,采用健康养殖、水体净化、自投鱼饵、袋装充氧等先进技术,有效提高了鱼虾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