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经济开发区 生态引领产业升级

2014-05-16 14:28: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淄博视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人民网淄博8月10日电 走进高青经济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总投资7.13亿元的年产5万吨不锈钢无缝钢管、总投资4.8亿元的年产20万吨聚醚多元醇、总投资8亿元的年产30万吨高精铝材等一批高新科技项目全面铺开。高青园区建设已经走上了高效生态和低碳循环产业之路。

  搭建更广发展平台

  高青经济开发区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搭建更广发展平台,该县着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总体规划,开发区总面积达49平方公里。按照“高效、科技、生态、服务”的目标,规划形成了“二轴、四带、五片”的布局结构,以高新技术、循环经济产业为支撑,重点发展机械电子、食品深加工、新材料产业,建设低碳环保、高效生态的黄河滨城产业新区。目前,开发区已实现了“八通一平”和雨污分流,形成了日供水20万立方米、日处理污水10万吨和日供天然气40万立方米的配套能力。

  高青经济开发区将着力实施“区中园”战略,建设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宏远石化工业园、现代物流园、生态农业示范园等4个专业园区,并积极做好省道改造、城际轻轨、铁路支线、大型变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和立项,进一步增强开发区的承载能力。

  优选高效生态项目

  依托黄三角开发,该县立足“高效生态”,坚持“三看四不引”,着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四新”项目,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的转变。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开展产业招商、驻点招商和“百名客商进高青”、“银企洽谈会”等活动,加大对资本密集区、技术密集区、信息密集区的招商力度,着力突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同时,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对纳入管理的15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制定推进方案,搞好专业策划,大地肉牛公司、耀微玻璃纤维公司、布莱凯特牧业科技公司先后在天津产权交易所和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扳倒井集团境外上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我们将着力完善基础配套,全力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在全力推进总投资24亿元的年产16万吨丙烯酸及酯项目建设进度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的新突破,为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高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招商局局长范维树说。

  建设国际低碳技术与投资示范园

  2009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高青县作为淄博融入“黄三角”的桥头堡,开始建设淄博低碳与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园和节能环保与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0年,商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新加坡净化科技企业集团、北京中创嘉世投资公司确定在高青建设占地3000亩的“国际低碳技术与投资示范园”,进行低碳产业、基金合作、技术引入和人才培训等项目开发。投资4.5亿元的年产10万吨纳米球固体润滑剂、投资4.5亿元的50MW磁浮磁动风电等10余个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低碳与循环经济项目落户示范园,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生态经济十佳开发区、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山东省低碳经济示范园区。目前,高青正积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努力打造全市一流投资环境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制造业聚焦区和现代化新城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