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子女谈家风:不搞特殊 艰苦朴素

2014-07-18 15:37:00    作者:   来源:东方今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月17日,焦家人重聚在焦家小院
3月17日,焦家人重聚在焦家小院

  因为家人看了场白戏,焦裕禄听说后很生气,为此制定了领导干部“十不准”,警戒大家不搞特殊、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去世前他还嘱咐妻子:“我死后,你会很难,但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

焦裕禄纪念园是兰考的地标。在它的对面有个毫不起眼的小巷子,巷子不深,尽头坐落着一座小院,现在被称为焦家小院。焦裕禄一家人曾经在这里居住了近30年,如今已无人居住,红砖平房的门窗早已锈迹斑斑,石榴树挺拔地立在小院一隅,没有花叶却透着苍劲有力的生机。

  3月17日,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焦裕禄的5个儿女带着儿子、女儿、外孙女回来了,11口人在小院开了简短的家庭会,畅谈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感受,谈父亲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谈焦家家风。

  【谈见到总书记】

  他对焦家子女提出了新要求

  十几把椅子在院子中央围成椭圆形,焦裕禄的后辈们顺序落座。此时已近中午,在回到这里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焦裕禄纪念园慰问了他们。2009年4月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还曾经在焦家小院看望过他们。

  “今天是个非常好的日子,也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日子。”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性格爽朗,家人刚围坐在一起,她第一个开口。“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也不是第一次了。今天又在纪念园里碰到总书记,心情非常激动。见到总书记我们一个是感觉到动力,再一个更加感觉到肩负责任的重大。”

  5年前,习近平在焦家小院,曾问焦家的子女,认为怎么宣传他们父亲好,为宣传父亲都做了些什么。这一次,总书记问了他们的工作情况、生活状况,甚至问到了下一代的情况。

  焦守云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焦家子女提出了新要求,而她也代表兄弟姐妹表明了决心,继承和传承好父亲的精神。

  与焦守云不同,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而显得不善言辞。谈到总书记,焦守凤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教导,心里很激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按照父辈的要求,教育好下一代。”

  焦裕禄的三女儿焦守军说:“我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总书记,所以非常非常荣幸。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我们会永远牢记。像传承父亲精神这方面,我们都有一份责任,都要从自己做起,都要做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谈焦裕禄精神】

  访贫问苦、依靠群众 值得传承

  对别人来说,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是把全部生命献给工作的一个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对焦家人来说,焦裕禄还是自己的亲人、前辈,生命的记忆里有慈爱也有严苛。

  焦家的长子焦国庆说,虽然父亲已经去世50年了,但父亲一直是他们这些子女的典范,他们从来没有忘却过。

  在他看来,父亲当年到兰考县的时间虽然不长,只有475天,却让兰考改变了模样,能做到这一点与“先调查情况,先摸清兰考的情况,访贫问苦,依靠群众”密不可分。“这是走群众路线的一个很好的典范,也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重要遗产之一”。

  焦家次子、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说:“2009年4月,总书记在这个小院里第一次接见了我们全家,今天总书记到兰考来又到父亲的陵园,这是对父亲一生充分的肯定。”

  焦裕禄的孙女焦楠说:“我小时候对爷爷的精神还不太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理解得越来越深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传承。今后,我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给我们焦家脸上抹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