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心无百姓莫为官

2014-07-18 15:31:00    作者:   来源:东方今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在全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展开之际,重吟习近平同志时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发表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心潮澎湃,肝胆如洗,深感其情也真,其思也沉,其言也平,其意也深。从这篇“百字令”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党的高级干部对榜样的精神向往,对自身的明志内省,对同志的期许共勉。它是对焦裕禄精神诗意的阐发,也是对为官之道纯净的表达。

 以诗言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传承。“大风起兮云飞扬”是汉高祖的安邦情怀;“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是魏武帝的“吞吐宇宙”;而当年,一曲《沁园春·雪》,不仅让人看到了一个革命家的豪迈胸怀,更是宣告了一段崭新历史的开篇。

  今天,重读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字里行间,以人为镜见贤思齐的公仆情怀充盈沛然,不能不让人与之共鸣,俯首深思。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开篇以魂相牵,以盼相召,此水此山此地,六字写出山河,三句一部《招魂》。焦裕禄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它生于斯,长于斯,曾经远去,终会归来。河南省委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教活动的标杆,照镜子,正衣冠。省委书记郭庚茂说: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所有官员的榜样。一句“百姓谁不爱好官”,道出了朴素真理,倾注了赤子热血;把泪焦桐成雨,焦桐永在,不见亲人,才会“泪飞顿作倾盆雨”。焦裕禄下乡调查,老百姓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恁儿啊。焦裕禄这个人人称颂的“好官”,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在深夜寂静时,读着两位共产党人跨越时空的灵魂交流,不由得躬身自问,怎么当官才能称得上好官?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的疾苦,只有踏踏实实地谋划百姓的福利,才能称得上是好官。“我活着没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愚公移山,一往无前,这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对人生观政绩观的提炼,“他心里装着所有人,唯独没有他自己”,所有的这些,最终变成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百姓谁不爱好官,心无百姓莫为官!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在这个不少为官者精神日益矮化的时代,作者在呼唤英雄意气的回归。英雄,是为了人民牺牲自己的人;英雄,是埋头苦干的人;英雄,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英雄,你的名字叫共产党人。词作至此,大音陡起,慷慨激昂,似有变徵之声,令人感慨万千。诗无达沽,以意为意。

  思远人,望明月。明月给了中国人最多的诗情。“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夜夜思君,是夜夜自省,是对榜样的追随,是和故人的神交,如此,才能肝胆相照,一碧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明月清风,君子雅怀。

  习近平同志曾撰文说,领导干部,应该有政绩,也必须追求政绩。既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又要有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意识,以平和之心对名利,以淡泊之心对得失,以敬畏之心对权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焦裕禄正是如此。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结尾云烟俱化,言尽而意远。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才会永不干涸。

  52年前,焦裕禄在兰考“抗风沙、战盐碱、堵风口、栽泡桐”,48年前,习近平在初一的课堂上,听政治课张老师念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时泣不成声。从那以后,在习近平的人生道路上,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心无百姓莫为官,一篇《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一场作者与心目中英雄的对话,是一个肩负人民重托者的自勉,更是一种对天下为官者的警策和期许。每次重读这首词,都是对思想的“洗澡”、灵魂的“排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