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田间地头看麦情: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2014-07-18 15:30:00    作者:   来源: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9日下午来到尉氏县张市镇,走进一片高标准粮田,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并在张市镇召开座谈会,妙论“永久”“飞鸽”牌干部。

  和镇村干部、群众座谈

 

    习近平9日上午在兰考指导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于当天下午在尉氏县张市镇召开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乡镇一级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来自4个乡镇的5位同志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对改进作风的认识和体会,习近平不时插话交流,同基层的同志讨论改进作风、服务农民的具体举措。他强调,抓作风,反“四风”,中央有规定动作,但必须分类指导,不能上下一般粗。上下同欲者胜。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要使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习近平希望广大基层干部珍惜教育实践活动机遇,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承担的工作完成好。

  田间地头看麦情

  9日下午,习近平还来到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这里的小麦连片种植基地绿浪滚滚、长势喜人。习近平下到田间,仔细查看麦穗灌浆情况,向农技人员了解产量预测,向农户询问田间管理。得知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指标都很好,该示范区可望增产几百万斤粮食,习近平很高兴。他叮嘱继续抓好综合技术措施落实,奋力夺取夏粮丰收。习近平指出,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抓紧抓紧再抓紧。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家庭经营和规模经营要统一起来,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等

  ■现场同期声

  在张市镇看麦情、谈农业

  “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

  微风吹拂,麦浪滚滚。习近平总书记9日下午来到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走进一片高标准粮田,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看到清一色的小麦长势喜人,他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用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伫立田间,总书记接着说,河南粮食播种面积在全国是第二,小麦是第一,占全国小麦面积的1/4,把河南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这是河南的贡献、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贡献,也是奉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大省的支持。

  在张市镇召开座谈会

  妙论“永久”“飞鸽”牌干部

  总书记在张市镇召开座谈会。5位镇、村干部和村民发言。总书记说,我这次是专门到乡镇看一下,听听你们的心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班子和带头人很重要。乡镇岗位锻炼人,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同乡亲们一起苦干实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面对围坐的乡镇干部,习近平说,有两类人要重视:一是本土“永久牌”,他们热爱故土,工作热情高,要帮助他们提高素质、能力,开阔眼界,更好造福桑梓;另一类是流动“飞鸽牌”,交流到当地任职,他们要多磨炼多接地气,掌握真本事。

  谈“接地气”,了解最真实情况

  习近平表示,我们这些人都是农民出身,对农村、农业、农民有天然感情。我常说接地气,这次来,主要是同基层保持直接接触,了解最真实情况。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经常下来,就是要学习虚心了解、虚心掌握第一手资料,而不能只看书面材料。

  基层的形式主义是上行下效

  总书记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心中要有群众、眼里要有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搞好活动,就不能做无用功,不能对付和忽悠。活动不是无所不包,而是聚焦作风特别是“四风”问题。能把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解决好,就是成绩。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不办实事,老百姓的信任感就会降低。我当了7年农民,最大体会就是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老百姓就怕空洞无物、不干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