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霞:为民创健康文明致富乡村路

2013-10-08 14:18:00    作者:马鑫 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3年5月16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村委大院从早上7点就聚满了村民,当天,淄博市卫生局驻村“第一书记”孙红霞从淄博市中医医院请来的专业医疗团队为407户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义诊,并向260余位村民赠送了2万多元的药物。

栗家村第一书记孙红霞在接受记者采访

孙红霞向记者介绍栗家村的党建情况

孙红霞与栗家村村委成员商议村庄的未来规划

栗家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演示改造后的农厕如何使用

  大众网记者 马鑫 仇晶

  2013年5月16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村委大院从早上7点就聚满了村民,当天,淄博市卫生局驻村“第一书记”孙红霞从淄博市中医医院请来的专业医疗团队为407户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义诊,并向260余位村民赠送了2万多元的药物。今年5月份以来,类似的“送健康”活动,在孙红霞的大力倡导和村两委的协助下,已在栗家村形成了长效机制。孙红霞告诉记者:“建设健康文明乡村,先从村民健康体魄的养成开始”,这同样是栗家村全体村民的“乡村梦”。

  发挥卫生部门职能 打造村民“健康梦”

  2013年4月1日,淄博市卫生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孙红霞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栗家村担任村“第一书记”。“说实在话,我是典型的‘三门’干部,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直接进入机关部门工作,对农村很陌生。”孙红霞说,在与村委交流以及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她了解到,前任“第一书记”卢艳丽开展的露天旱厕进行了卫生改造项目得到村民的拥护,这也给孙红霞带来了启示,她决定发挥卫生部门的职能和资源优势,为村民健康服务。

  4月份,在帮助村里做好卫生农厕改造收尾工作的同时,孙红霞积极联系争取医院进村为村民送健康。截至目前,已联系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医院等单位的专家为村民进行义诊和体检,孙红霞还邀请健康山东大使、淄博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刘允辉为村民作健康知识讲座,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并发放控盐勺100多把。

  76岁的退休教师、老党员杨心泉三年前患上脑血栓行动不便,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杨心泉与老伴出门就医极不方便。得知其困难情况后,孙红霞带领着医疗专家组上门为老人家查体,“就在查体快结束的时候,老人突然哭了,就听他含含糊糊地说:‘感谢村里还记得他。’”孙红霞感慨说,健康义诊不仅能为村民送健康,更是了解群众需求密切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

  孙红霞的做法在村民之间形成了很大的反响,村民冯霞告诉记者:“孙书记联系医院给老百姓看病,是真正关心我们。现在大家对村委班子特别信任,村里风气也好了。”

  提升两委软实力 乡间劲吹“文明风”

  “村里已经十年没有增加新党员了,孙书记来了,积极帮助村里两名预备党员转正,让党员队伍终于有了新鲜血液。”村主任石光胜告诉记者,上任以来,孙红霞就将栗家村的党务工作进行了一番整理。孙红霞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上任以来整理的村委会务文件,各种记录本占据了整整一个文件箱。

  孙红霞说:“通过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打好组织基础,两委班子也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这些做法为党支部赢得民心,使得村里的许多工作更好开展。”今年,孙红霞又推荐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并组织党员七一学习活动,走访4户6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石光胜说:“以前的栗家村,是出了名的‘乱’,人心不齐很难发展。现在村子里,人人争做好村民,都积极争取入党,整个乡村的面貌也变得积极向上了。”

  修水池、建肥厂 “第一书记”成村庄致富“军师”

  今年4月底,栗家村村南建起了一座蓄水量达两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周围还新修了400米的道路和160米水渠,周边铺设的水管可引水灌溉200多亩的农田,这是孙红霞上任后为村子带来的第一个项目。“我们基层对一些政策不是很了解,孙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信息,这个蓄水池的建设项目就是孙书记帮着从市农业局申请的。”村书记毕耜政说,依靠蓄水池的建设,村民浇地用水方便了,而且还将水池还对外承包用来发展水产养殖,每年能为村里增加近2万元的集体收入。

  此外,孙红霞了解到,栗家村还是一个“养鸡专业村”,全村共饲养了12万只蛋鸡,每年仅鸡粪就可产生7000多方。因为不懂得粪肥加工技术,村民只好将粪肥晒干后送到外地出售,村里臭味弥漫不说还卖不上价。“孙书记和村委班子根据村里特点和市农业局的政策,计划利用村里的养殖优势,建设600平米的有机肥厂,不仅能增收,还可以改善村子环境。”毕耜政告诉记者,不久前,孙红霞书记已成功的为村子争取了农业扶贫资金30万元。目前,村里已经购置了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生产成套设备,预计每收购一方粪肥可帮助村民增收300元至350元。

  孙红霞表示,村庄如今的变化让自己很有成就感,也让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未来就是帮助村里将有机肥厂快点建成,为村里养殖户提供服务,让村民快点尝到科技致富的滋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