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老是失眠是什么情况啊?跟精神还是神经有关系啊?

2013-11-27 11: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失眠的经历,失眠是一种持续相当长时间的睡眠的质和/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状况,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醒和早醒、醒后再次入睡困难,还有些表现为睡眠感的缺失,以入睡困难最多见,常并发焦虑抑郁情绪。对失眠的恐惧和对失眠所致后果的过分担心反而加重了失眠,失眠者常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

  (1)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失眠的经历,失眠是一种持续相当长时间的睡眠的质和/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状况,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醒和早醒、醒后再次入睡困难,还有些表现为睡眠感的缺失,以入睡困难最多见,常并发焦虑抑郁情绪。对失眠的恐惧和对失眠所致后果的过分担心反而加重了失眠,失眠者常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

  (2)失眠的常见原因有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睡眠节律改变、生理因素、药物和食物因素、各种躯体疾病、精神障碍。

  (3)最主要的是失眠症,患病率为30-35%,是一种以失眠为主的睡眠质量不满意的状况,其他症状均继发于失眠,包括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醒后感到疲乏或缺乏清醒感、白天思睡。患者常对失眠感到焦虑和恐惧,并导致精神活动效率下降,妨碍社会功能,引起患者显著苦恼。

  (4)治疗: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失眠,首先要针对原发因素进行处理,对继发性失眠者以治疗原发病为主。下面谈谈失眠症的治疗。一般治疗:首先弄清楚导致失眠的原因、失眠的特点和规律、调整和改善睡眠环境、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心理治疗:对睡眠要有一种正确认识和态度,睡眠是一种自然过程,偶尔的失眠导致对睡眠的恐惧,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应顺其自然,心态放松了,不对抗失眠了反而就不失眠了。行为治疗:生物反馈、自我催眠、认知行为治疗、放松训练等等。药物治疗:催眠药物可作为辅助治疗避免长期应用导致依赖,选择药物要慎重,对伴有抑郁焦虑的可选用具有催眠作用的抗抑郁抗焦虑药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