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清涛

2013-11-26 18: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任清涛,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山东大学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赴意大利访问学者,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淄博名医,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淄博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淄博市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合编著作6部,专业方向:临床心理与精神卫生。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任清涛

任清涛院长简介:

  任清涛,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山东大学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赴意大利访问学者,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淄博名医,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淄博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淄博市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合编著作6部专业方向:临床心理与精神卫生。

  专业领域:精神疾病及心理障碍的早期心理干预及全病程治疗,注重病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文关怀及社会功能的恢复。擅长于失眠、焦虑、抑郁、恐惧、强迫、慢性疼痛、周身不适、药物、酒依赖、心境障碍、应激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心身疾病的治疗。

  科研:主持完成的课题《智力竞技型休闲活动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价值》首次提出了此病的生活方式的预防,省部级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获2003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叁等奖,同时获淄博市科技进步贰等奖,该科研论文在国内精神科最具权威性杂志《中华精神科杂志》以论著形式全文刊登,受国内外读者的一致好评。另一项科研课题《森田疗法治疗焦虑症和抑郁症的预测因子及脑电生理实验研究》获200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叁等奖。参与的课题《改良森田疗法治疗精神分裂症临床试验研究》获淄博市科进步贰等奖。科研《突发灾难事件中现场救援人员心理危机干预的前瞻性研究》、《阶段性社会支持对精神分裂症回归社会的干预》及《改良森田疗法对抑郁症生活质量的影响》市科技局已立项,正在组织实施中。

  论文:及时掌握国内外发展动态,发表过30余篇学术论文,关于生活质量、躯体形式障碍、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心理治疗及神经生化等方面的论著,在本专业国家级核心期刊均有发表,其中《中华精神科杂志》1篇,《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篇,《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6篇,《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篇,《健康心理学杂志》2篇,《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篇,《临床精神医学杂志》3篇。而且有多篇论文被重要杂志作为参考文献引用。

  著作:主编/合著《睡眠与健康》、《抑郁障碍》、《脑科诊疗学》、《儿科神经精神病学》、《神经精神科综合症》等;副主编全国大中专学生素质教育教材《心身素质教育教材》、高等医学专科学校配套教材《医学心理学纲要及试题》等。

  教学:承担滨州医学院及河北联合大学的教学及实习任务,受到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承担的社会职能:在“4.28”卫生部心理救援中任副队长,在“5.12”心理救援中作出重要贡献。在社会上广泛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并与市总工会、信访、法院等联合成立了三个心理志愿服务组织为相关的群体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鑫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