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围绕"四个在生产一线" 打造一流职业病防治机构

2014-06-10 15:00:00    作者:赵凯 赵致捷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作为山东省最大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淄博职业病防治院是有责任担当的公立医院,拥有职业病科和烧伤整形科两个淄博市卫生行业名科。”5日,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靳毅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栏目,向市民和网友介绍了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情况并详细解答了网友提问。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靳毅

点击浏览下一张 

靳毅院长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

  大众网淄博6月9日讯(记者 赵凯 实习记者 赵致捷)“作为山东省最大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淄博职业病防治院是有责任担当的公立医院,拥有职业病科和烧伤整形科两个淄博市卫生行业名科。”5日,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靳毅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栏目,向市民和网友介绍了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情况并详细解答了网友提问。

  “大专科、小综合”打造全省最大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

  据靳院长介绍:“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始建于1970年,于2008年8月完成了新院一期建设和整体搬迁,目前医院位于淄博新区南京路与中润大道交汇处。医院占地108亩,业务用房2.1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60张,实际开放床位320张。在职职工434人,卫生技术人员358人,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各130人。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现有价值3000多万元的大型医疗设备200余台件。”

  靳院长说,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是集医疗、预防、康复、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大专科、小综合”现代化医院,承担着职业病防治、工伤康复及周边社区居民医疗保健的重要职能,是目前省内最大的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同时是淄博市烧伤治疗整形中心,职业中毒急救中心,工伤(职业病)康复中心和康复治疗技术省内定点培训基地,工伤保险省内转诊协议医院,各类医保、慢性病、齐鲁石化医保定点医院,济宁医学院教学医院。烧伤整形科和职业病科是市卫生行业名科。

  针对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的特点,靳院长说,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是山东省地市级规模最大且唯一专业从事职业病防治的技术服务机构,职业病防治功能完备,业务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形成了职业卫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断、职业病治疗和职业病康复“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新院地理位置优越,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大专业特色科室省内领先

  靳院长还对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的尘肺病科、中毒科、职业病康复科和烧伤整形科分别进行了介绍,他说,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是淄博市唯一将尘肺病单独设科进行建设的医疗机构,尘肺病科现已发展成为省内乃至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专业科室,曾参与过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的研究,填补了全省尘肺病肺灌洗治疗技术的空白,被评为淄博市卫生系统文明示范窗口,科室创建的“肺畅家园”成为淄博市十大服务品牌之一。

  谈及中毒科,靳院长说,中毒科配备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血液净化机等仪器设备,主要开展各类急、慢性中毒的救治,很多项目属国内领先。近三年救治各类急性中毒240余人,成功救治多例多脏器功能衰竭、国内罕见急性铊中毒、急性丙烯酰胺中毒及隐匿性中毒、喷漆作业职业性哮喘、硫酸二甲酯引起的中毒性坏死性表皮松解症等各类严重中毒。

  靳院长谈起职业病康复科:“职业病康复科是职业病临床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和有力支撑,淄博职业病防治院于2011年3月1日成立了省内第一个职业病康复科。职业病康复科积极探索职业病人功能康复的有效途径,起草了《职业病康复临床诊疗规范》,利用中西医结合手段,重点针对尘肺病人进行康复训练。在对病人进行影像学评价、肺功能评价、血气分析评价、六分钟步行试验、呼吸困难的评价和心理评价的基础上,为职业病病人制定以运动疗法、胸部物理疗法和健康教育为主的康复训练方案,减轻了病人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效果十分明显。

  对于烧伤整形科,靳院长说,弥散离子流烧伤治疗技术属市内唯一,基本达到无痛治疗。近几年收治各种烧烫伤和整形患者3000余人,门诊治疗超过3万人次,业务范围延伸到周边地市,先后成功救治多起成批大面积烧伤病人,最大烧伤面积达99%。在2010年八、九月份成批重度烧伤病人救治过程中,烧伤科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赢得了家属的好评,得到了淄博市政府、淄博市卫生局等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该科已成为淄博市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全、技术力量最强的烧伤治疗整形专业科室。

  围绕“四个在生产一线” 创公益便民公立医院

  谈及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的工作模式,靳院长说,为了更好的服务老百姓,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围绕“四个在生产一线”的工作模式展开工作,而“四个在生产一线”指的是“工作在生产一线,服务在生产一线,宣传在生产一线,奉献在生产一线”。

  靳院长介绍:“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在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时间安排上做到无间隙、无休息日、无节假日,做到夜班工人早上下班前、白班工人上班前赶到企业生产现场,尽量不影响用人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劳动者的正常休息。今年医院将投资100多万元,新购置流动查体车一辆,并对电测听、肺功能仪等部分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对职业健康监护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利用信息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地缩短报告反馈时间。”

  作为一家公立医疗机构,淄博职业病防治院履行着一定的政府职能,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医院一直秉承“救困助残、奉献社会”的公益宗旨,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医方面的实际问题,形成了自己的公益传统和风格。

  据靳院长介绍,今年4月份,“关注烧烫伤 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医院将组织不同形式的预防烧烫伤科普宣传,为不幸发生烧烫伤的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对烧烫伤后造成的皮肤挛缩和疤痕进行整形修复。为体现活动的公益性,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患者,医院将为家庭困难的烧烫伤患者减免部分医疗费用,最低减免额度20%,对于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患者,还会提高减免幅度。这些公益活动对老百姓尤其是困难群众帮助很大,树立了医院“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